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这碗香飘30多年的双浇面 好吃的秘诀竟如此简单

发布时间:2017-12-24 17:2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古老的石拱桥、整齐的石驳岸、粉墙黛瓦的民居……南浔古镇,一派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然而,古镇的韵致不仅在外表,小街小巷中透露出的市井气息同样能嗅出古镇的味道。其中,有一味叫双浇面。

慕名而来的食客们

  在南浔古镇的河道一交汇处有两座桥,一座名为蒋家桥,一座唤作通利桥。一座单孔拱桥,一座平桥,双桥卧波,互成直角,两岸绿柳叠翠,古屋逶迤,参差数百人家。

  双桥面馆就在通利桥的东桥头,他家的双浇面牵绊住了不少来往的旅客。上午10点多,吃饭的人还不算太多,店主钱翠翠正在招呼往来食客。

双桥面馆

  “要问这家店的历史?里边有个老太太,是双桥面馆的创始人,问她便知。”钱翠翠拖着长长的尾音喊叫了一声“妈”。随后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从里屋出来。老太太名叫王振英,今年78岁,精神矍铄,听明白我的想法,她便娓娓道来。

  1984年,王振英从国营的副食品商店里退休,开了这家面店,从此便没有挪过地方,当时这里还叫夏家桥面馆(当地人也把通利桥又称为夏家桥)。

  “当时河对面有几家工厂,附近还有医院和学校,每天中午下班出来吃午饭的人还是蛮多的,我就决定在这里开了这家店。”王振英说,“我们是本地人,知道当地人的口味偏好,再加上对浇头和面的品质要求高,面店的生意挺好。”

  另外,面店成功还有个秘诀。“便是坚持用最家常的调料、最传统的烹饪方法来做浇头和面。”王振英说。

双浇面

  拿店里的招牌酥肉爆鱼面来说,两份浇头的做法各有千秋,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南浔百姓人家里最为寻常的做法。酥肉工艺主要是焖,准备上好的五花肉,焯水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八角、桂皮、葱姜酱油等调料,再加入适量水,烧开后再加入黄酒。先不要急着盖锅盖,要稍微煮一会儿,等黄酒的气味散发掉后再加盖小火焖煮半天至肉酥烂,这个时候就可以出锅了。出锅冷却后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冰冻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拿出来切了。

  爆鱼,要选用上好的大草鱼,切好片之后腌制,再放入锅里油炸。炸好以后,再放入用茴香、桂皮等香料调制成的老汤里浸泡即可。酥肉爆鱼面,既有爆鱼之鲜,又有酥肉之香,爆鱼鲜香四溢,酥肉入口即化,再加上面条细软又不失筋道,着实面中上品。不少外地游客,重游南浔,总会想起这碗双浇面的味道。

厨师正在切冻好的酥肉

  “王振英最得意的是取了“双桥面馆”这个店名。当时我在报上看到著名画家陈逸飞画了一幅江苏周庄双桥的油画,我店门口也有双桥,本地话中‘桥’、‘浇’谐音,我就借过来把店名改为‘双桥面馆’。”王振英回忆起自己给面店改名,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王振英从小就和父亲一起卖生面,与面打了一辈子交道,甘之如饴,双桥面馆的这碗双浇面里更是有她品不尽的味道。

浸泡好的爆鱼

  如今女儿钱翠翠接管面馆,王振英也算退休了。但是年近八十的她还是坚持每天来面馆看看,风雨无阻。与相识多年的老顾客聊聊天,扯扯家常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很多老顾客,每天赶来也不仅是为了吃上一碗面,更多地是回忆当年伴随他们一起成长的快乐时光。

双桥面馆的菜单
标签:南浔面馆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