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南浔文明创建让群众享受乐居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24 09:58: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新立 通讯员 陆晓芬)“农民新村大变样,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是城市标准了。”12月17日,家住南浔区南浔镇浔南村的俞林泉笑着对记者说,今年他的获得感特别多:新村里划了车位,再也不用见缝插针停车;楼道积存已久的杂物终于搬离;身穿黄马甲的保洁员每天12小时保洁。今年以来,南浔区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乐居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浔区是湖州市的远郊区、新建区,基础设施薄弱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杂乱等一批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针对短板,我们将文明创建标准融入城市建设规划方案,有的放矢提升城市品质。”南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已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1条,超出计划162.8%;已完成5个老小区改造,对中心城区29个小区和18个城中村(点)实施截污纳管改造;南浔人民医院、风顺路公交枢纽等20个公建项目开工建设;中心城区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此外,针对量大面广的无物管小区和农民新村,该区投入2000余万元购买服务管理日常环境,俞林泉家的变化就源于此。“以前跟外地朋友说起南浔就是古镇,现在看看可真是一座城了。”老俞说。

  硬件的提升让市民获得感满满,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家住南浔镇增山社区南林花苑的沈阿英是自家所在楼道的“楼长”,她每天都要在楼道里走上好几遍,看看有没有垃圾,邻居的电瓶车是不是在违规充电。今年3月以来,增山社区创新推出了居民议事会制度,把社区划分为6个全科网格,配备网格治安员和文明宣传员,每个楼道还设置了“楼长”。这种发动热心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方法,把社区下辖的无物管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眼下,南浔中心城区的3000个楼道都有“楼长”带领居民共建美好家园。据悉,今年以来,南浔区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累计达17.4万,总服务时间超过1.6万小时,位居湖州市前列。

  “从城市环境建设到市民素质提升,我们致力于把‘文明城市’从抽象概念转化为市民可视、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南浔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两个“制度化”,以学校、社区、窗口单位和农村文化礼堂等为主阵地,弘扬道德模范好人事迹,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平台,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标签:文明城市创建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