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潜心篆刻30载 湖州耄耋老人创作“千寿图”

发布时间:2017-12-23 19:39: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艺潼 通讯员 邓小寒)篆刻,一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传统艺术。各个时代的篆书家以刀代笔游走于石、木、金属、象牙等质材上,运用独具一格的书法风格进行刻写,“清末海派四大家”的吴昌硕就是湖州具有代表性的篆书家。

  吴兴区华丰二社区有位90岁的高龄老人,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奔走于图书馆和博物馆之间,潜心研究篆刻,只为发扬传承这一国粹。老人名叫宋嗣高,不仅篆刻了百寿百福印章,还追溯文字源头,将“寿”字从诞生到历朝历代的不同形体搜集下来,用一千多个不同写法的“寿”字构成了一幅千寿图。

不同字体形状的“寿”字

  “汉字是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精髓,它记录和见证着历史的发展,而篆刻艺术就是对文字传承的一种方式之一。”虽然走路已经颤颤巍巍,但宋嗣高老人依旧精神矍铄,介绍起传统文化和自己的作品时中气十足。

宋嗣高

  老人从柜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珍藏的百寿百福印章,每一枚印章上刻的都是篆体“寿”和“福”字,但是每一枚上刻的字形又不同。老人介绍,这是他查阅资料将历代书画家写的字临摹下来后刻成的印章,目的就是想将传统文字传承下去。“文字就是民族文化的根,我们国家文字经过千年的演变和发展,极具艺术性。”老人言语中满满的自豪感。

百寿百福印章

  除了篆刻文字,老人还将《国宝大观》等古籍中介绍的文物、肖像篆刻成章,将这100多枚印章图案排列组合,创作了一幅近两米长的中国龙画卷。印章图案有孩儿枕、双羊杯、渡海观音、敦煌飞天……细看之下,每一个印章图案里还嵌有寿字或者福字,这是宋嗣高1997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所创作的。

由印章图案组成的龙龙图

  其实宋嗣高并非以篆刻为生,退休前曾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他从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一直对文学和篆刻技艺很感兴趣,并且有着扎实的书法功底。1987年老人退休后,本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重拾毛笔、刻刀,开始了30载的书画篆刻生涯。

  30年前没有电脑,为了查阅资料,宋嗣高只能每天泡在图书馆和博物馆里,拿着胶片相机,将需要的资料拍下来,在桌前一坐就是一天。“他这个人很执拗,特别较真,每一笔他都要求自己不能有半点偏颇,就怕他身体吃不消。”宋嗣高的老伴忍不住抱怨。

由一千个字形不同的“寿”字组成的“千寿图”

  如今,老人还创作了用甲骨文、象形文、历朝历代文字组成的“千寿图”系列作品,每幅作品都由一千个“寿”字组成。“为什么喜欢‘寿’字和‘福’字呢,这两个字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嘛。”老人笑着说。

  宋嗣高老人还有个愿望,希望将自己的部分作品献给国家,湖州市相关部门可以收藏并展示这些花费了老人几十年精力的作品。

标签:篆刻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