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实施“人机网”融合 怡达快速电梯极“智”而行竞风流

发布时间:2017-12-22 17:59:04 来源: 湖州日报 张斌、陈栋

  (原标题极“智”而行竞风流)

  12月21日,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又接待了一批来自安徽的客人。“今年已经接待了400多批前来参观的企业代表,有时候一天接待四五批。”办公室主任周秀文笑着说。

  平均每天1个考察团到访,足见怡达快速电梯在行业内知名度之高。企业董事长沈方根说:“我们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提升自动化水平,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生产车间

  正是凭借着智能制造,近年来,怡达快速电梯在海内外市场探索前行,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上月底,企业电梯销售台量同比增长10.5%,发运台量同比增长12%。

  自动化设备挑起大梁

  记者近日在怡达快速电梯看到,1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只有120多名工人,一排排身着橙色外衣的机器人十分抢眼。“原先折弯单更换一套模具就要费近两个小时,现在一条生产线只需两个人便能完成操作。”钣金班组员工沈煜坤说,生产效率上去了,劳动强度也跟着降低了,且产品的次品率逐年下降。

  2014年,怡达快速电梯在新厂区投入使用之际,同时启动了智能化工厂项目。如今,企业已陆续投入了上亿元用于设备提升和智能化建设,引进了萨瓦尼尼钣金柔性生产线、自动喷粉线及上下线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并与研发单位共同研发了厅门自动钣金生产线、合成激光切割线、自动扶梯龙门工装定位线、曳引机装配线等。

  大投入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生产效率提升3.5倍,用工成本节省近1000万元。企业技术中心工艺部经理徐斌说:“降本增效只是引入自动化设备的一大好处。我们还把原先的生产工序进行了模块化管理,使产品精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依托高质量的产品,企业渐渐打响了口碑,除了国内渠道外,还打开了海外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市场。

  在沈方根眼里,目前企业的智能化仍在路上。他说,企业计划通过2至3年时间,引进和完善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专业的管理平台、智能化的仓储、配送物流系统以及IOTS物联系统,将企业打造成为世界级水平的“互联网+”智能化工厂。

  怡达快速电梯厂区

  “人机网”融合捋顺生产

  这段时间以来,剪冲生产线员工沈亮亮如往常一样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他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子工单查看一天的生产任务。沈亮亮说:“以往都是纸质工单,自己挑选工件类别不仅耗时耗力,可能还会有遗漏。有了电子工单后,系统会自动将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汇总到一张电子工单上,生产时点开屏幕就一目了然。 ”

  沈亮亮口中的变化源于企业开发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在企业副总裁何轶芳看来,除了依靠现代化的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外,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的机联网,则是打通了企业的“任督二脉”。

  3分36秒,这是剪冲一块电梯门板所用的工时。记者在MES系统屏幕上看到,库存、订单、生产计划、发货时间等均被量化为具体指标。生产任务、生产图纸直接从系统传递到设备,实现了无纸化生产,智能化排产,保证了生产过程中信息流、工作流、物流的有机结合。

  生产环节上的自动化,同样推动了企业在日常管理上的智能化。2016年5月,怡达快速电梯以实现SCORE项目为契机,组建了EIT改进小组,并建立合理化建议机制,让员工主动发现问题和实施改进。据统计,SCORE项目实施以来共确定改善项目170余项,为企业节省成本近1000万元。

  如今,精益化管理课程、企业成长学院、员工自主改良小组等平台完成搭建,已先后有10余名一线工人通过培训走上管理岗位,自主改造完善40余项生产工艺。

  谈及原因,企业常务副总裁沈方忠表示,不断引进先进设备解放大量劳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员工从生产过程中消失,而是转变为管理者、维护者甚至是改造者。

  生产车间

  “智造”文化入脑入心

  “当日工单127件,完成127件,完成率100%。”每天下班前,生产经理严晓都会在群里报备一天的生产情况及问题。今年28岁的他已是6条生产线的“大脑”——透过MES系统的数据报表,每天监管一线的工单完成情况。“不听汇报看报表已成为企业‘智造’文化的一部分。”沈方忠表示,得益于线上生产系统一出现问题立马就能反馈并提出解决方案的独特优势,各条生产线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

  在轿顶自动焊接线上,两台电焊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工艺改进部负责人姚渠伟告诉记者,以往都是采用人工搭建再手工焊接的工艺,今年,班组自主研究出了榫卯搭接和机器人点焊工艺,不仅产品精度超过了以往,而且生产效率提升了50%、成本降低了15%。今年以来,已有10余项工艺改进陆续在生产线上运用。

  今年,怡达快速电梯在企业内部建立了成长学院,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由何轶芳担任车间课堂的主讲人。她坦言,刚开始不少员工对精益化管理、智能制造是陌生的,就从最初的EXCEL表格教起。目前已有10多人出师,走上相应管理岗位。

  从电控车间一线操作员到生产经理岗位,计晶晶在企业“智造”文化的培育下,实现了身份的转换。她说,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提速,还有自主转型,“公司通过聘请导师,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教会我们不同岗位的本领。”

  沈方根说:“实施智能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的不仅仅是冰冷的自动化设备,更需要配以暖心的智造文化,用文化来培养人才,使员工的技能水平与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完成无缝对接。”

标签:怡达 电梯 创新 智能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