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他在厚度不到1毫米的蛋壳上雕出缤纷世界

发布时间:2017-12-17 07:17: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一把普通的刻刀、本已无用武之地的蛋壳,在经过精心设计和雕琢后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孙复山,吴兴区飞英街道米行街社区居民。六年多时间里他创作了近一千件蛋雕作品,在厚度不到1毫米的鸡蛋壳上雕出缤纷世界,用山水画、脸谱等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赋予蛋壳新的生命。

孙复山

  走进孙复山的书房,一排排精致的蛋雕作品陈列在玻璃展柜内。原本普通的鸡蛋壳被镂空雕成了各式艺术品,线条流畅。无论是缠绕的紫藤花还是一簇燃的正旺的火苗,都显得灵动精致。

孙复山的蛋雕作品

  “鸭蛋壳和鹅蛋壳我大都用于雕刻镂空作品,而鸡蛋壳本身表面有颜色,我会通过打磨使蛋壳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颜色,雕刻一些山水画。”孙复山说起自己的作品如数家珍。

将两枚蛋壳套在一起创作成艺术品是孙复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今年58岁的孙复山并非雕刻出身,从事了30多年外贸服装生意的他与蛋雕结缘纯属偶然。

  六年前,一个朋友让他帮忙在鸡蛋壳上绘一些图案,为了丰富图案样式,他上网查找资料,欧洲的彩蛋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欧洲有彩蛋,我们国家民间有喜蛋,蛋壳能不能再有新的可能?”孙复山说,他从那时开始动起了蛋雕的脑筋。“蛋雕艺术不同于根雕、竹雕等技艺,具有无法修复和更改的特点,是将微雕和微刻技艺相结合的减法艺术。”

在放大镜下雕刻

  有了这个想法后,孙复山便开始付诸实践,一遍遍摸索。

沿着纹路雕刻

  蛋壳质地太薄,一般厚度不到1毫米,稍一用力就会破损。一开始,孙复山的蛋壳报废率达到80%,但他一直没有放弃。“那时候家里几乎天天吃鸡蛋。”孙复山说,完成一个蛋雕作品十分耗费精力。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构思挑选合适的鸡蛋,经常一篮子鸡蛋里合适的只有一枚。接着用针管将鸡蛋清抽出,用清水清洗并阴干后在蛋壳上画图再雕刻,一个简单作品的完成需要7至10天左右,复杂的作品要耗费一个月。

蛋雕的工具要用到几十种

  孙复山一有空就扎进书房。在他的工具台上摆放着几十把刻刀,他的创作灵感大部分来源于生活。一次去故宫博物馆看展览,一尊玉瓶吸引了孙复山的目光,由于不能拍照,他一回到家就凭记忆把脑海里的形象画在了蛋壳上,最终雕刻出一枚精美的蛋壳玉瓶。

水乡作品系列

  生在水乡,作品中自然少不了水的身影。古镇之韵、山水之韵、水乡之韵……在薄薄的蛋壳上,一幅幅水墨画徐徐展开:近处一叶扁舟,远处层峦叠嶂,平静的湖面上渔翁摇着船桨驶向远方……

蛋雕作品之《梅兰竹菊》

  孙复山的蛋雕作品大多数都送给了家人朋友。“如果有人愿意学,我愿意免费教。但有一个考验,就是关掉手机坐在我旁边看我雕刻,如果能坐得住一整天,就算通过考验啦。”孙复山说。

标签:高手在民间;蛋壳雕刻;达人;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