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千丝万缕丝丝爽口 探秘粉丝村的百年秘方

发布时间:2017-12-10 15:23: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朱彦超 通讯员 邓小寒 邓德华)初冬的清晨,吴兴区埭溪镇莫家栅村静悄悄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把小山村衬托得更加寂静。村民们正抓住晴好天气翻晒粉丝,冬日的阳光和清风成为制作美食的好帮手,为这道“鱼米之乡”的特产带来更加醇厚的味道。

  莫家栅村位于埭溪镇西北部,地属老虎潭水库下游规划区,七分山、三分田,竹林环绕、茶树成行。因为山丘众多,“春摘茶叶、秋收番薯”成了村民的传统农事,每到秋季,家家户户堆积如山的番薯就被用来做成番薯粉丝。

晒粉丝

  耐储存的粉丝是村民餐桌上一年四季少不了的一道美味,也是各种佳肴的主要配料。到了冬天,“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粉丝锅更是餐桌上的常客。

  莫家栅粉丝在江南一带素有名气,村民制作粉丝已有百年历史。久而久之,莫家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粉丝村”。

莫家栅村

  村里老人说,好的粉丝具备三样特性:久煮而不烂、经时而不糊、夹起而不断。但市面上这样的粉丝已经很少,因为做纯正的番薯粉丝不仅麻烦,而且贵,100斤番薯只能做6斤多粉丝。不过这种“划不来”的买卖,莫家栅村还有百余户村民在做。

淘粉

  随着微风轻轻掠过屋顶,带走了一缕缕袅袅的炊烟,村民林美娥和陈玉彩早早就忙起来了。

  吃一口正宗的莫家栅粉丝相当不易,全凭复杂的传统工艺,加工技术俗称为"浆里来,水里去"。

  淘粉是制作粉丝的重要一环。在林美娥家的房间里,几口半人高的缸静静放着,林美娥和陈玉彩正在其中一口缸里淘粉。红薯浆里含有许多泥沙杂质,需经过淘粉来沉淀干净。林美娥家坐落于山脚,吃的是纯净的井水,用井水淘粉,每一次淘好后,都要用过滤网过滤掉浮在上面的杂质,静放24小时沉淀,舍弃底层的泥沙和上面的清水,如此来回往复淘三次,剩下的就是干净的淀粉了。

过滤网筛去杂质

  想要制成粉丝,还得把淀粉加水融成糊状,这也是影响粉丝口感的关键一步,陈玉彩舀了一勺淀粉糊,边看着浓稠度边说道:“水多了粉丝会硬,水少了粉丝容易烂,就是凭手的感觉。”

  至于蒸煮,也有讲究。将淀粉糊一勺一勺地放入专门的蒸笼里蒸,每次只能取一勺铺薄薄的一层,待这层蒸熟后才能再加另一勺。刚出锅的饼晶莹剔透,散发着番薯独有的芬芳,需在清凉通风的地方放置三天三夜,方可刮丝。

把淘好的淀粉糊一层一层浇到蒸笼里。

  把粉丝加工成1毫米宽的形状,一束一束晾在竹匾内,等待冬日的阳光沐浴。洁白无暇的番薯粉丝经过一道道精细的工艺,最终成了这独属于莫家栅山村的风味。

制作粉丝的机器

  太阳就要下山了,林美娥和陈玉彩两人一边翻着粉丝,一边露出笑容:“我们两个人每年都能做十几吨粉丝!年轻时都要自己挑出去卖,现在只需通过电话、微信,一次几百斤地卖出去!”

  自从前几年村里改良了生产加工技术,并申请了“莫家粉丝”这一品牌后,莫家栅粉丝渐渐受到了更多城里人的热捧,成为赠送亲朋好友的优质土特产品。

陈玉彩和她家的莫家栅粉丝。

标签:粉丝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