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小发明家发明“熟蛋剥壳神器” 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7-12-09 11:14:18 来源: 湖州在线

  (原标题:湖州一女中学生发明“熟蛋剥壳神器”获国家专利)

  水煮蛋剥壳不是什么难事,煮熟的鸡蛋放冷水里静置一会儿,就能很快剥去外壳。但如果是在饭店或单位食堂内,要剥几百上千的熟蛋壳,就不是一件轻松事儿了。吴兴实验中学2016届毕业生沈朱奕发明了一款“转盘剥蛋机”,用巧妙的方法成批快速剥壳,还因此获得了国家专利。

  沈朱奕是个爱动脑筋的女孩,去年上半年,在发现大量剥蛋壳费时费力的难题后,她反复思考解决方案,并在家长的支持和教师的指导下成功研制了转盘剥蛋机。去年8月30日,她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于今年11月10日得以成功授权,前几天刚拿到发明专利证书。

 
沈朱奕

  那么,转盘剥蛋机是如何神奇地发挥功效的?记者了解到,剥蛋机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小型气泵、剥蛋系统(内置活塞)、搁蛋转盘和接蛋装置。工作原理也很有意思:预先在熟蛋两头刺一小孔,竖搁在机械电动转盘的硅胶孔上,转盘将熟蛋转入气缸下,气缸的压缩空气推动活塞向下运行,在短时间内将空气压入蛋壳和蛋白的空隙里。下压的过程中,蛋壳由于受到转盘上硅胶孔的摩擦,大部分留在转盘上,里面的蛋白和蛋黄整个穿过硅胶孔,完整的落入接蛋装置中,达到了剥壳的目的。另外,机械电动转盘的回复转动及光控开关和时间继电器的作用下可依次将转盘上熟蛋送入剥壳位置,以实施连续剥壳。

  “剥蛋机利用气压的作用将熟蛋与蛋壳分离,在光控开关和时间继电器的作用下将一个个剥蛋动作连续进行,很好地减轻了人员的剥蛋负担,为安全、清洁的餐饮加工提供了保障。”该项发明的辅导教师、吴兴实验中学科技指导教师朱忠荣介绍,“目前1分钟可剥至少10个,只要再改进增加自动放蛋装置,剥蛋效率还可大大提高。”

  如今,沈朱奕已是湖州中学高二的学生,“因为课业紧张,我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践,等将来上大学了,希望花更多时间着手创新发明。”她说。

 

  转盘剥蛋机获得国家专利,也让吴兴实验中学成为湖州市首个拥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初中,这是该校今年知识产权教育收获的又一硕果。“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初衷就是通过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发现可研究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为学生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科创才能的舞台。”朱忠荣介绍,该校是我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也是首个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初中。

  多年来,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活动,以触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且硕果累累。在今年的湖州市首届“南太湖计划”青少年创客大赛决赛中,甘之舟、叶玙凡、徐凯闻、宋扬、金怡宁等同学的3项创客作品获市一等奖,汤城玮的1项创客作品获市二等奖,总体获奖成绩位居全市参赛学校之首。

  此外,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也带动了教师的教育创新,目前赵玉报、黄韬、文爱兵、俞永年、朱忠荣等教师的六项创新教具得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杨冬和朱忠荣两位教师的实验教学创新成果“一种带注油功能的螺丝刀”的实用新型专利权已成功转让于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另有俞永年和朱忠荣两位教师的两项创新教具的发明专利申请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

标签:发明家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