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一年能卖50万个 定胜糕就是家乡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12-03 15: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这是先前连续雨天之后难得的一个好天气,空气里仍有些湿冷,但是没有什么风,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这样的日子,走在南浔古镇上,看到人们围坐在一起喝茶吃点心,悠然自得。

  对于很多南浔古镇的老人来说,定胜糕就是家乡的味道。南浔古镇东大街的老字号“野荸荠”就是这老味道的代表,每天来这里进货买货的人,如当年一样,络绎不绝。

慕名前来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客人们排着队、围着圈,有几个还时不时地往工作间探头,看糕点师傅制作定胜糕,一个个耐心等待,有说有笑,兴趣盎然。

  南浔定胜糕以粮食(糯米、粳米)为主要原料,两者按照3:7比例进行比配(三分粳米,七分糯米),馅心是自己制作的红豆沙、猪板油,深得当地居民喜爱。

新鲜出炉的定胜糕

  定胜糕的每一样原料,在挑选加工上都非常讲究。制作玫瑰酱的玫瑰花花瓣,要用糖腌制至少半年以上才能够使用。豆沙一定要去掉外壳再用,糯米、粳米要选上等优质的品种。制作一块定胜糕,总共需要12道工序。

  糕点师傅做糕工作有序,动作利落,大盒里盛粉,把樟木雕刻好的模具拿在手上。工人先在模具里铺上一层粉打底,放入红豆沙、猪板油等馅料,然后再用米粉垫满、刮平,就可蒸煮了。

加入豆沙和猪板油馅料

  蒸糕的壶只有壶口,没有壶嘴,把模子往口上一放,蒸气从下而上,就起到蒸煮的作用,几秒钟的功夫,一块定胜糕就被按在了木板上。刚蒸熟的定胜糕香气四溢,但是需要冷却一番,据说只有在刚刚变冷的时候,定胜糕的口味才是最正的。

一个定胜糕蒸熟只要几秒钟。

  对于定胜糕,还有一个小故事。相传在南宋建炎(1127年-1130年)年间,金元术率金兵南犯,当时名将韩世忠帅军迎战。一日,江南百姓给韩世忠送来一盒糕点,那糕点两头大,中间细,如同定榫一般。韩世忠取过一块掰开,只见糕内夹有一张纸条,上写“敌营像定榫,头磊细腰身,当中一斩断,两头不成形”。韩世忠大喜,连夜调兵遣将,直向敌营拦腰砍去,结果大获全胜。因百姓送的“定榫糕”立了大功,吴侬软语中,“榫”又与“胜”谐音,韩世忠感念于百姓相助之恩,特将其命名为“定胜糕”。

蒸好的定胜糕摆放整齐

  手工制作定胜糕的“野荸荠”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了,一直畅销不衰。

桔红糕也是店里的一大特色

  这么好卖,为何这家老店还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机械化呢,有的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机器做出来不是那个味,还是有差距的。”南浔“野荸荠”业务经理庄平说,因为工艺复杂,需要纯手工制作,目前在南浔大量生产定胜糕的也就“野荸荠”一家。尽管如此,为了保证口感,传承南浔传统美食,“野荸荠”的糕点师依然一如既往地坚持。“野荸荠”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在2012年荣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糕点师傅正在对定胜糕进行包装。

  因为不便于存放,定胜糕的销量受到一定影响。现在糕点师傅们经过反复尝试发现,把放凉的定胜糕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入冰箱里速冻,吃时取出来去掉保鲜膜,冷水冲洗后再包上保鲜膜,然后放入微波炉高火一分钟,口感跟刚刚做出来的几乎一样。解决了保存问题,定胜糕的销售有了不小提升。

平均每天可以卖出几千个定胜糕。

  目前,“野荸荠”每年平均卖出50万个定胜糕,古镇的老生意,也焕发出了新生机。

标签:定胜糕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