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书信分享童年 长兴六小的学生每人都有一位贵州小笔友

发布时间:2017-11-10 20:07:40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11岁的孩子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封回信” “我想让他们看看同龄人眼中的世界”长兴贵州两地小学生书信结对分享彼此生活)

  “我的礼物你收到了吗?你送我的扇子可真漂亮,我很喜欢,到现在还在用。”“收到你的信真高兴。我们这儿有很好吃的腊肉,可美味了!我希望你有机会来我们这儿玩,这里有黄果树瀑布。”……近日,长兴县第六小学四年级1班梁宇欣收到了她未曾谋面的好朋友谢香的信。从今年5月开始,她们成了笔友,借助书信分享彼此的生活。“她的手好巧,送我的折扇上面画了很漂亮的孔雀。”梁宇欣说起自己远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熊家场小学的好朋友,语气里满是自豪。虽然她们还没见过面,但是信里她们用文字介绍了自己的长相、兴趣爱好和许多有趣的内容,就像是最熟悉的朋友一样。

  11月10日早上,梁宇欣还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交给了老师,和她的回信一起寄给谢香。“里面有一把超能缩小枪,很有趣的,我觉得她也会喜欢。 ”梁宇欣笑着说。

  和梁宇欣一样,在长兴六小,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远在贵州的笔友。

 

  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写一封信”常常只是孩子们的一道语文考题,为什么在这所学校里,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呢?

  说起来,这位“信使”便是长兴六小的校长吴建国。

  “我们都知道贵州山区里的孩子条件艰苦,他们的教育环境也需要改变。但是到底怎么样去帮助他们才是对的呢?”今年5月,作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及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的吴建国第一次带着学校老师和家长代表去了熊家场小学之后,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的老师可以通过录播的方式给他们的老师上课、指导,我们也可以给他们的教学规划出谋划策;但是除了知识,我们还要给孩子什么呢?”吴建国想到了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的话:“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于是他想到了让孩子们书信结对,让他们首先成为朋友,然后让他们透过同龄人的眼光来了解外面的世界。

  “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封回信,心里特别开心。”今年11岁的林子棋说,当老师告诉他们可以给贵州的同龄人写信时,心里特别兴奋,因为又多了一个好朋友。通过书信,他的笔友吴海告诉他贵州有什么样的特产,画给他看当地秋收时的景色……“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并不是一种帮助,而是平等的沟通。”吴建国说。

标签:笔友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