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这对父子把八百件古代精美刺绣搬进老宅

发布时间:2017-11-04 14: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海滨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海滨)刺绣是中国传统工艺中的一颗明珠,百年老宅则沉淀了岁月沧桑。

  你想过这样一个场景吗?八百件古代精美刺绣,踏过青石板,走过小桥流水,穿过古弄长巷,与一幢百年老宅邂逅……

  在德清,收藏刺绣近30载的新市民间收藏家曹大树与曹军父子,将在新市古镇南汇街40号——一幢徽派老宅中办一家江南刺绣馆。800件精美的苏、湘、蜀、粤刺绣作品将把这幢老宅装点得花团锦簇。

  南汇街离钟兆琳纪念馆不远,沿着幽长的弄堂走进去,江南刺绣馆正在紧张布置中。

  “想不到这里会有这样一幢古宅吧。”今年已是古稀之年的曹大树这样说。如果不是有人领进来,还真找不到这个地方,更不会知道这里还藏有一幢保存较为完好的徽派古宅。古宅建筑面积约400平方,雕花窗、木头楼板古色古香,天井中几株绿植展露着生机。前后两个砖雕门楼,上面都刻着字。

  德清县文广局和新市镇政府非常支持曹大树父子想要开办江南刺绣馆的想法,将这幢老宅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我们对老屋的修缮很用心,修地板,修墙面,光是刷木头的桐油就用掉了300多斤。”曹军说道。

砖雕《空城计》

  “之所以刺绣馆选在这么一幢徽派古宅,是因为这里的氛围与传统刺绣很融洽。”曹军介绍说,古建筑与古刺绣,两者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金丝银线闪光亮,百年老宅藏春色。刺绣是比较冷门的收藏,据介绍,刺绣古代称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属于“女红”。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刺绣主要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类。刺绣的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艺术装饰,如服装、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艺术品装饰。

  “全部收藏品有800多件,眼下正在装裱。包含湘、蜀、苏、粤四大名绣,具体有帽子、鞋子、枕头片、枕巾、围脖、绣球、荷包等各种种类藏品,还包括一些珍品刺绣书画。”曹军带着笔者先睹为快,参观了一部分精品。

《八仙过海》局部

  其中《八仙过海》刺绣,采用孔雀羽绒织成线加盘金制作而成,所谓的盘金就是将真正的金线盘绕。整幅作品分为两幅,总长度有5米多,画面表现的是唐朝名将郭子仪遇仙图。“这是从江苏吴江收藏而来,应该是属于道教文化。据原来的主人介绍说,原先这幅刺绣下面悬挂着8只金铃铛。不过都让他剪下卖掉了。”曹军介绍说。

湘绣花鸟

  湘绣《春夏秋冬》,共有四幅,刺绣上四季花朵与鸟类不同,色彩艳丽,造型优美,工艺巧夺天工。看上去就如同是一幅工笔花鸟画,凑得很近才能看出是一幅刺绣。每幅上均有13只小鸟。仔细看去,不但鸟的羽毛有深浅之分,连一片叶子也有向背深浅,似乎能够看到叶脉绵延,而其表面异常平整。“这样的工艺在现在的刺绣中已经很难做到了。”说着,曹军拿出了现在的一幅湘绣来对比,明显可以看出刺绣表面的差异。

  其中的盘金绣作品《太平有象》,大象和其他装饰都采用金丝银丝整根盘绕而成,工艺精美令人叹为观止。据介绍,这是祠堂中悬挂用的物件。由于缺少相关资料和专家考证,只知道这种工艺始于唐代。还有待于专家进一步考证。

刺绣《百财聚来》

  而刺绣馆中最令人叫绝的,应该是一幅《百财聚来》。上绣有一颗青白相间的白菜和几个茨菇。两只活灵活现的昆虫趴在白菜上,仿佛在摇动着触须,还能听到它们发出鸣叫声。“这是一件苏绣作品。”曹军介绍说,整件作品用64根真丝刺绣而成,远看白菜昆虫都栩栩如生,应该是当时的造办处的东西,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应该是难得的珍品。所谓的造办处,就相当于瓷器中的官窑。

  曹军说,虽然现在没有开馆,但已经有不少于1500人闻讯前来参观,主要是书画家和设计师,他们说从这些精美的传统刺绣中可以得到不少艺术的启迪。“这个不像书画那么曲高和寡,普通市民也很喜欢,如果办起展览馆,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中国古代的精湛的刺绣技艺,领会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勤劳和智慧,还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江南刺绣馆将于12月正式开馆,参观免费。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看看吧!

标签:刺绣;古宅;德清;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