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延续宋代菜谱 他竟然会竹笋的222种烧法

发布时间:2017-10-28 15: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世超 通讯员 卓树理)“腌是咸肉,鲜是鲜笋和鲜肉,放在一起大火烧开,小火慢炖,一开锅,就看见气泡‘笃笃笃’地四面冒起来,这样‘笃’上一夜,那个味道,棒得不得了。”午后,大多数人已经进入静谧的午休时光,安吉“百笋宴”创始人曹位钧的油锅还在“滋啦啦”作响,他在烹制的是自己最钟爱的“腌笃鲜”,“百笋宴”中最不容错过的菜肴。

腌笃鲜

  “百笋宴”是在吸取千百年来安吉当地人烧笋的经验,运用现代烹饪手艺,即炒、蒸、熘、煮、煎、爆、焖、烩等多种方式,或只用竹笋烹制,或辅以各种荤素原料配合成菜。自1987年开始研发以来,“百笋宴”已增加到200多道菜,基本以安吉冬笋、春笋、鞭笋等十几种品种的笋为原料,已成为吴越美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曹位钧

  曹位钧说,能开发出“百笋宴”得益于自己记日记的习惯。“16岁经人介绍到孝丰机关食堂工作,开始学艺,洗碗、干杂活,点点滴滴都会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曹位钧告诉记者,30多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厨师培训,看到别人做的菜不仅味美,摆盘也好看,他就暗下决心,要在这个行业做出一点成绩来。于是,曹位钧就把记日记改成了记菜谱,把有特色的菜的制作方法全部记录下来。

用竹笋做的各种菜品。

  作为一个移民大县,安吉菜融合了各种菜系的风味,却唯独缺乏独具本地特色的菜品,这让曹位钧深感遗憾。幸运的是,在参加湖州首届“百鱼宴”时,他获得了不少灵感。

  “既然鱼能变化出百种菜肴,为什么安吉的笋不行?”回来后,曹位钧便开始梳理笋菜做法,并一一记录下来。有时候萌生出一种新做法,他就会立即用笔记下来。那段时间,不管到哪个地方,哪个餐馆,只要出现关于笋的菜的做法,他必点一份尝尝,取长补短。

硕果累累

  1987年,曹位钧已整理出87道笋菜的菜谱,在当地颇具影响。“据史料记载,晋朝的戴凯之在《竹谱》中介绍过70多种竹子品种及不同竹笋的风味,宋代德清名僧赞宁在《笋谱》中记有80多种笋菜谱,在这之后,就没有系统的竹笋菜谱了,我就想把这个事情给延续下去。”

佛手油焖笋

  1993年9月,曹位钧集多年笋菜制作经验,主编出版了《竹乡笋菜谱》,介绍笋菜121款,成为安吉“百笋宴”的雏形。1994年,他参加全国厨师培训班,其“百笋宴”代表作“鱼米之乡”“扇面笋斗”等笋菜被编入《中国名师菜典》。2001年,第二本笋菜谱《安吉百笋宴》出版时,已包含了222道菜肴。

曹位钧主编的两本竹笋菜谱。

  2005年从安吉车辆厂招待所厨师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后,曹位钧和儿子在老家孝丰镇上开了家专做竹笋菜的饭馆“竹苑楼”,一度吸引了不少老饕专程跑过去大饱口福。可没过几年,儿子就嫌开饭馆太累且赚不到多少钱,转行去做转椅了。

  饭店关门后,曹位钧被安吉的一家度假村聘做餐饮总监,同时也开始给当地职教的学生上课,传授笋菜技艺。

  2016年,曹位钧凭借拿手笋菜如愿获得了厨师界最高荣誉——“中国烹饪大师”的称号,实现了一辈子的梦想。虽然早已集各项荣誉于一身,不过对于曹位钧来说,他仍是那位初心不改的厨师。“现在年纪大了,就打算把技艺传给自己的徒弟们,希望通过他们,将安吉‘百笋宴’不断创新,发扬光大。”

标签:百笋宴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