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到水乡农家做客 一定要细品这杯待客之茶

发布时间:2017-10-22 15: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茅晖晖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茅晖晖)秋风起,熏豆香。在吴兴区道场乡唐南村,每当秋天毛豆成熟季节,很多居民家中都有做熏豆的习俗。

  熏豆的原材料为青毛豆。当地人会在田埂及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种满毛豆,每当立秋前后,饱满的毛豆角布满田野,村民将成熟的毛豆收割回家,然后经过剥豆、盐水汆煮、炭火熏烤、翻身等几个步骤,花上大半天时间烘制好。流传数百年的制作方法延续至今。

烘熏豆要先剥豆。

  每年这个时候,是唐南村邵家墩自然村88岁的村民吴淦轩和老伴张央毛最为忙碌的时候。“我们家每年都要烘熏豆,以前农活忙来不及,每年最多烘五六斤,这几年每年都要烘十几斤。”吴老伯说,虽然他和老伴年纪大了,牙齿咬不动了,但是孩子们爱吃,亲戚朋友也喜欢喝他们家的熏豆茶。

  “熏豆好吃,但是制作工序相当繁琐,而且很讲究。”吴老伯说,要选颗粒饱满但未老的青毛豆。青毛豆肉剥出来后,要先用清水冲洗,捞掉豆衣。  

青毛豆清洗后去掉豆衣才能烘制。

  为了让豆子入味,煮豆是关键环节之一。等水烧开,将青毛豆倒入锅中,断生之后立即捞起,注意不能把豆子煮烂。捞起来沥干后,撒上适当的盐。

毛豆先要煮得熟而不烂。

  毛豆晾干后,就可以摊在铁丝网制成的筛子上用炭火熏制了。火候忌猛,以文火为宜,并须不断翻拌。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熏制,青毛豆的水分蒸发大半,变得微微有些硬了。

  由于工序繁琐,所以在当地,谁家烘熏豆了,邻居都会过来帮忙。81岁的村民赵顺娣站在吴淦轩家的灶头前不停地帮忙翻着豆子:“烘熏豆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从我们懂事起就会了。” 

烘制过程中要不断地翻动。

  又经过大约半小时,豆子已经变硬了,用手翻动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这说明烘得差不多了。”吴老伯说,你可别以为这就制作好了,熏豆要好吃,其实还有一个“秘密步骤”:烘好的豆子还要放进石灰瓮中进一步收干水分,一两天后拿出来再吃,才会又香又松脆,比花生米还要好吃!

烘好的熏豆。

  花费了这么多心思制作好的熏豆,色泽碧绿如翡翠,藏于罐内,隔年不坏。而以熏豆为主要原料的熏豆茶则成了当地百姓待客的必备之物。

  熏豆茶以熏豆为主,绿茶为辅,有的人家还会佐以农家自制的芝麻、萝卜干或橙皮等。

  吴老伯把茶叶、熏豆和自家腌制的橙皮同时放进茶杯里,再冲泡开水,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新鲜的熏豆加上自制的橙皮,泡成熏豆茶,清香四溢。

  茶叶和熏豆在杯内随着茶汤翻浮,等渐渐沉于杯底便可品尝,绿茶的清香和熏豆的咸鲜味混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千百年来,江南的风俗民情都已融入到这一杯熏豆茶中,愈品愈醇。

熏豆茶。
标签:熏豆茶 湖州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