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烙铁作笔 南浔草根画家铁笔生花

发布时间:2017-10-21 14:30: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一块木板、一把烙铁,就能创作出一幅精美的烙画。在南浔古镇南西街西夏介弄5号一家名为“阳光烙画”的店内,店主王连根拿着一根30厘米长的普通电烙铁,在一张30厘米乘以45厘米的木板上快速移动着。一幅名为《通津桥》的烙画就这样在他的手下完工,小船、流水、人家,栩栩如生。

  “烙画其实并不简单,每一笔都不能画错。线条粗细、颜色深浅全靠手握电烙铁的力度来把握。”今年60岁的王连根是土生土长的湖州南浔辑里村人。从28岁开始,他就与烙画结缘,到现在已有30多年时间。

  王连根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根树枝、一块泥地、一个香烟壳,都成了他练习画画的工具。这也为他后来专业从事烙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5年高中毕业后,他做过木工,学过雕刻,养过牛蛙,也捕过鱼,对烙画的创作却坚持至今。虽然没有专业老师指导,但是凭着兴趣和天赋,他不断地自我摸索和钻研。

创作烙画所需的电烙铁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我在一家家具厂学雕刻。那时市面上家具烫画非常流行,老板看我绘画功底好,就建议我学烙画。”于是,王连根开始尝试在家具上烙画。但是好景不长,烙画家具只流行了几年。

  画着画着,他发现用框架把烙画框起来变成画作也十分好看,于是将全部的精力投向了烙画。离开了家具厂后,他开始在家研究和创作烙画。“国画用的是笔墨,画出来的线条非常流畅。烙画用的工具和木板都比较坚硬,所以作画更困难。”王连根说。

王连根展示作品

  1995年,他还尝试用国画颜料为烙画上色,发现不容易褪色,而且比单一的烙画更加鲜艳。也就在那一年,他以800元的“高价”出售了自己的第一幅画框式烙画。从那以后,王连根更是全身心钻研起烙画技艺。

  2011年11月,他在南浔南西街上开了一家名为“阳光烙画”的店,专门用于烙画销售与制作。一幅幅手工烙画受到了来自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很多喜欢烙画的人甚至从杭州、苏州等地慕名赶来定做。

王连根的烙画吸引了游客的注意

  “这个是什么?”“好神奇!”“这把电烙铁中加了颜料吗?”采访中,一对南京游客被王连根的烙画深深吸引住了。当得知就是一把电烙铁加热后通过控制烙铁的温度和力道来形成深浅不一的色彩时,这对南京游客连连称奇。

  王连根一边画着,一边告诉记者:“画好一幅烙画,很重要的是构图。”一开始,他在选好题材、确定画的大小后,会先用铅笔在木板上勾勒形状,再去将烙铁加热,并根据画面层次的需要控制手中“铁笔”的轻重和力度,然后再进行修补。如今,王连根的烙画技艺已非常纯熟,人物、风景、花鸟、字画,他都是信手拈来,想到什么就画什么,而且每样都栩栩如生。甚至是普通家庭的全家福,他也能用电烙铁烫出来。

  经过近4个小时不间断创作,一幅精妙绝伦、浓淡相宜的江南水乡美景便呈现在了木板上。加上画框后,变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烙画《百间楼》

  作为一名草根艺术家,王连根说,他一直没有停止过追求梦想的脚步。近年来,他带着他的烙画技艺走访了各地,参加过中国第五届民间艺人节,还受邀在新加坡最为繁华的牛车水唐人街等地作画,以南浔水乡美景、十二生肖等为创作素材,把具有传统中国画元素的烙画带到更多人的身边。

烙画《通津桥》

  “虽然追求梦想的道路很艰辛,但是看到那么多人喜欢我的画,我觉得这些年的坚持非常值得。”王连根说,现在画烙画其实已经很难赚钱了,之所以坚持到现在,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并喜爱这门民间艺术。南浔古镇的游客越来越多,王连根的烙画题材也以南浔古镇风景居多。“希望通过我的烙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南浔,并喜欢南浔。更重要的是,知道烙画这门传统技艺。”

标签:烙画编辑:叶诗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