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他坚守木刻活字印刷术 留住小镇印记

发布时间:2017-10-14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活字印刷术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大多数人并不陌生。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木刻活字印刷术这门传统手工技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在安吉县报福镇的老街上,有一家经营了60多年的印刷文具纸张店,店主吴志加是活字木刻印刷术的传承人,他精心守护着40余盒共计几千字的字模,用它们印刷着请柬、广告贴纸、发票本等印刷品。

  报福街上的这家老店仿佛让人穿越到了上个世纪70、80年代。

  沿着报福老街一直向前走,来到一排老木屋前,推开其中一扇门,一块用繁体字写着“美华斋印刷文具纸店”的木板挂在屋内最显眼的位置。玻璃柜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泛黄的笔记本和印有“美华斋出品”的各类发票本,仿佛让人穿越到了上世纪70、80年代。白炽灯下的木桌上,还摆放着几块刻着字的木块,上面浮着一层尘土,摸上去有着字形的凹凸感,“这些就是木制字模,我们家传了好几代了。”戴着老花镜的吴志加拿起字模摸了一遍又一遍。

  吴志加展示用传统技艺印刷的请柬。

  吴志加告诉记者,这个店是他父亲开的,60多年来一直在老街上没有搬过。小时候吴志加和弟弟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围着父亲,看他一刀一笔在木头上刻字,拿着放大镜在机器上用字模排版,那幽幽的墨香至今还萦绕在二人脑海里。也许是耳濡目染,吴志加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写得一手好字,传承了传统活字印刷术,刻字、捡字块、背口诀、印染等工序他早已烂熟于心。

  “这里大概有几千字,不是很全,有时候需要临时刻的。”吴志加拿出了一盒盒自己珍藏多年的宝贝,“这是4号字,最下面最小的是5号字,只有几毫米大小。”

  记者看到,一排排密密麻麻的铅字字模排列在盒中,字模大小不一,字体不同,常用的字模字体有隶体、宋体、楷体、仿宋,刻字模者一定得有扎实的书法基础。

  老吴经常拿出字模看看,在他眼里这些都是见证历史的宝贝。通讯员夏鹏飞摄

  老吴介绍,活字排版印刷是一门及其费功夫耗时间的活儿,要经过刻字、排版、刷油墨、机器印染等多道工序。“你能想象么,如果要用铅字字模排版,我们要迅速从这几十层字模盒里找到那个字,而且有时候要排出一个完整的字需要用两个字模拼在一起。”老吴说,哪个字在哪一层盒子的第几排都要牢记脑中。

  除了印刷本子和发票等,老吴的店里还可以帮客人印请柬。吴志加拿出一张用金色、红色、绿色等鲜艳的颜色印制的请柬,这是他用多个模版套印出来的,图案里的每一个部分都要提前在模版上刻好,再分别涂色印刷,一天只能做一张。

  吴志加用木印的方法印的请柬曾经很受欢迎。

  “以前镇上只有我们一家做活字排版和木印,生意很好的,不过现在基本没人光顾了。”谈起现状老吴不免有些落寞,“不过就是没有人我们这个店也不会关,只要开着,这项传统手艺就不会消失。”

标签:湖州 高手在民间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