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天没亮就有客上门 这家羊肉到底有何魅力

发布时间:2017-10-08 10: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朱彦超 通讯员 俞大庆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记者 叶诗蕾 朱彦超 通讯员 俞大庆)国庆假期的德清新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秋风起,羊肉香,除了领略古镇风情,很多人一来到这里,便扎进美食街寻觅老字号餐馆,只为那一口热腾腾的美味。

  新市古镇,美食荟萃。新市茶糕、黄毛鸭绞面、芽麦圆子……挨个数过去,都令一众吃客馋涎欲滴。而这其中,名声最响的莫过于鲜嫩可口、酥而不烂的新市羊肉了。

刚出锅的羊肉。

  新市羊肉起源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与其他地方不同,新市羊肉讲究和黄酒搭配着吃,咪点小酒,再来口大肉,成了新市人独特的小乐惠方式。这道美食甚至还有自己的节日,一年一度的新市羊肉黄酒节刚刚开幕,整个古镇都浸泡在了浓郁的羊肉香味中。

  这天凌晨刚过4点,仙潭食坊的元松羊肉店已有客人等在门口,这里是新市镇上最受欢迎的羊肉馆之一。这家老字号羊肉店已有30多年历史,最早开在新市北街,创始人名叫许元松。今年48岁的现任店主陈建荣正是许元松的女婿,8年前,他接手了这家店,也从许元松手中继承了羊肉的烹饪绝技。

店面

  天还没亮就有客人上门,这家的羊肉到底有何魔力?陈建荣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为了来吃开锅羊肉的。掀开锅盖,香味随着腾腾热气扑鼻而来,焖了一夜的羊肉吸饱了汤汁,色泽鲜润,格外诱人。从中盛起肥瘦适宜的一块,撒一把葱花,淋一勺汤汁,咽下口水后,懂美食的新市人还是不慌不忙,再倒上一杯红茶、一碗黄酒后,才算地道的吃法。羊肉的鲜,黄酒的醇,在齿间碰撞,再添上几句老友间的闲聊,潇洒似神仙!

客人一大早就来吃羊肉。

  元松羊肉店一年四季都营业,其中9月底到整个冬天是旺季,每天可以卖出200斤羊肉,一般下午1点就卖光了。这几天羊肉黄酒节,好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来得晚的都扑了空。问起元松羊肉紧俏的秘诀,陈建荣只说了四个字:酥而不烂。

  “炖羊肉最忌火候过盛,肉质变老。”为了让羊肉保持“酥而不烂”的质感,陈建荣有着自己的一套“烹羊之道”。

老板陈建荣

  每天下午3点左右,刚刚宰杀好的新鲜湖羊便会准时送达店内,经过卖肉师傅处理后,剁成一块块的羊肉。此时的陈建荣也没闲着,忙着配料、生火。值得一提的是,元松羊肉店仍秉承着古法,用土灶生柴火。

放多少料都用电子秤秤过。

  待锅热后,倒入冷水煮生羊肉,撇去肉沫。然后再依次倒入老抽、冰糖、料酒、生姜、小茴香等调料,让汤汁正好没过羊肉。接着再盖上锅盖,陈建荣又压上几只开水瓶,这是为了防止汤汁外溢,也能让羊肉炖煮得更加入味。

酥而不烂的新市羊肉。

  “接下来的这一步最关键。”只见陈建荣舀来几勺水,迅速扑灭了灶台里的火。切断外界热源,仅依靠锅内汤汁的余热来焖熟羊肉,这是陈建荣多年来摸索出的经验。“就这样要一直焖到第二天。”第二天凌晨2点,陈建荣要起来重新生火再煮一遍羊肉,待到羊肉外皮戳上去软绵Q弹时,就可以出锅啦!

  据介绍,元松羊肉店在南浔还开了一家分店,店主是陈建荣的小舅子,侄子也在店里帮忙。“可以说,一家店传了三代人。”陈建荣笑着说,元松羊肉已是家族品牌,他会一直做下去。

  正值羊肉飘香好时节,大家可不漫步古镇,和羊肉黄酒来一场美味的约会?

标签:羊肉;食城记;新市;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