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安吉这位“免检”焊工 能听音辨物搞焊接

发布时间:2017-09-30 17:11:3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世超 林贤飞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林贤飞)作为一名焊工,郭才宝和“光”打了32年交道。这些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匠人”本色,集各种“光环”于一身。

  49岁的郭才宝现在是湖州炜业锅炉容器制造有限公司焊工培训中心副主任,已先后获得湖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湖州市首席技师、全国焊工(一级)高级技师、省优秀高技能人才等荣誉。2016年,他作为湖州唯一的代表,赴德国参加焊接技术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并取得德国焊接协会认证证书和欧盟焊接资格证书。

  1985年,郭才宝初中毕业后应聘到湖州电站锅炉部件厂(湖州炜业锅炉容器制造有限公司前身)工作。

  “焊接是脏累活,或站一天,或蹲一天,往往到下班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双手也酸痛得直发抖。”郭才宝笑起来憨憨的,说话也带点腼腆,他告诉记者,在外行人看来,焊接就是将原本两个分离的部件连接在一起。其实,焊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位置没站好,或者操作过快或过慢,过程中灰尘没有清理干净,都会影响合格率。”郭才宝说,焊接其实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一门技术。

  让人惊讶的是,郭才宝的焊接技术全是自己钻研、练习出来的。“带我入门的师父是个钣金工,并不精通焊接,当时经常是下班后,我就再偷偷自学1个多小时,反复钻研、练习。”

郭才宝指导工人焊接。

  上世纪90年代,公司取得了A级锅炉生产制造许可证,从生产部件到生产整件锅炉,焊接技术、工艺难度增加了好几个级别。在郭才宝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他们成功总结出压力、时间、熔融量三大因素对焊接的影响。再深究进去,郭才宝还发现,焊接成功与否,与焊接的角度、电流电压、环境温度等方面也息息相关。

  一次,公司接到T91锅炉蛇形管系列产品的焊接任务,该系列产品的焊接属于高难度焊接,一般焊工不能胜任。郭才宝主动请缨,针对出现的裂缝问题,提出罐内充氩气,保护熔池与空气隔离不被氧化,再用细焊丝小电流焊接,顺利完成任务。

  还有一次是紧急维修任务,韶钢炼轧厂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发生对流管爆裂漏水,不能正常运行。由于锅炉整体安装完毕,需拆卸对流管维修,工作量大,成本高,耗时长。郭才宝反复研究后,重新评估了维修方案,提出使用镜子氩弧焊焊接,即利用镜子成像原理,反射焊接点,人对着镜子反手焊接,不拆机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看过‘最强大脑’节目吗,郭主任也可以去亮亮相!”采访间隙,一名工友向记者“报料”。原来,郭才宝也有一手听音辨物的“绝活”——只要听听焊接时发出的声响,就知道焊接的电压和电流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容易产生飞溅物,还会影响焊接质量。”郭才宝笑着说,“其实这没什么,天天与焊枪和焊条打交道,怎么会摸不准它们的‘脾气’?”

  32年来,郭才宝熟练掌握电焊、氩弧焊、二保焊、高频焊等8种焊接技术,解决了焊接行业6大难题,解决了焊接裂缝问题,参与公司12项专利发明。目前,他的焊接合格率高达99.8%以上,是质检部门挂牌的“免检”焊工,平均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

郭才宝对工人焊接进行技术指导。

  2013年,郭才宝领办建立了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他在公司除了做好技术指导、研究和攻关外,还借助工作室带徒传艺、培养新人。现在,他已经培养了50多名徒弟,培训焊接技能合格人才超千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的焊工人才,为湖州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郭才宝说。

标签:编辑:吴丽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