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农民画家50年来画下一万张人物肖像

发布时间:2017-09-02 16:51: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朱伟良)穿过吴兴区妙西镇的竹林小路,来到龙山村的一户普通农家,一进屋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幅挂在墙上或者摆放在桌面上的炭笔素描或水粉画。

吕德福的作品

  一幅幅生动有神的人物肖像面孔跃然于已经有点泛黄的纸张上,无论是少女的顾盼浅笑,还是戏剧演员的飒爽英姿,都被描绘地十分入神。“我这些画不少都跟着我几十年了,虽然纸张会变黄,你看这画像一点都不会变。”刚从山上干完农活回来的吕德福颇有些自豪地说,炭笔作的画可以一直保存下去。

  今年69岁的吕德福是丽水缙云县壶镇人,19岁时来到湖州安了家,上小学起就对画画感兴趣的他50多年来从未放弃过画笔,一边拿着锄头埋头于田野乡间,一手拿着画笔在空余时间里摸索素描技术,50年来共画下了一万多张人物肖像画。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会在课堂上画一些简单的图案,吕德福跟着描摹,总是画得最好的那一个。在平日里,家中门前挂着的年画、桌上摆着的烟盒、墙上挂着的挂历上面的图案,都成了吕德福临摹描绘的对象。

  那时候买不起颜料和水笔,他就用最简单的铅笔在纸上涂鸦。19岁随家人来到湖州后,先是在工厂打工维持生计,后来工厂倒闭后,他就背着画板和板凳骑着三轮车走两个小时路程到长兴县和平镇的老街上,为大家画人物肖像,价格从60元至100元不等,一直到晚上天黑了才回家。

  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出发,晚上八九点钟到家,由于画得逼真生动,几乎只要他出摊都有人来找他帮忙画像,还有村民特意请他到家里画画。吕德福说,自己画人物肖像的时候神态很重要,要迅速地第一时间抓住绘画对象的五官特点,眼神到位了整个人物肖像画面形象就生动立体了。

  除了帮人们现场作画,很多人专门拿着家里的一寸照片请吕德福按比例放大画素描像,老吕指着家中一幅两位少女的合影素描画说,“这是我的表姐和表妹,我们兄妹几个人平日里不住在一座城市,过年的时候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照了张一寸黑白合影,我就把照片画下来了,留个纪念。”

  最近几年吕德福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就和妻子一心在家务农,照看山上40多亩的毛竹林,在业余时间内仍然没有放下画笔,还收了一名徒弟,想将素描绘画这门手艺传下去。

  “现在照相技术发达了,已经很少有人找我来帮忙画肖像了,只要年轻人喜欢,我就愿意教。”老吕拿起画笔,现场又为我们画了一幅孩子放风筝的素描画。

标签:素描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