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从受助者到助学者 安吉小伙在爱心中长大 用爱心去接力

发布时间:2017-08-31 18:31:22 来源: 湖州晚报 陈毛应

  (原标题:安吉小伙马丽君从受助者到助学者在爱心中长大用爱心去接力)

  还是这间普通的会议室,还是一样的会议内容,唯一不同的是16年来参会的对象年年都是新面孔,而今年有一个代表却是老面孔,他就是由过去的受助者成为今天助学者的马丽君。

  “各位学弟学妹,我来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知识贫穷。大学期间,每学年我都在这里领到安吉县总工会的2000元助学金,毕业工作后,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尽微薄之力从工资中挤出1000元捐给县总工会,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会一直把爱心延续下去,希望大家入学深造后发奋学习,毕业后更要感恩社会!”8月29日上午,在安吉县总工会举行的金秋助学座谈会上,马丽君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马丽君出生在安吉县鄣吴镇上吴村一个困难家庭,但姐姐与他从小品学兼优,每年开学的日子是这个困难家庭最纠结的日子,马丽君至今清楚地记得,姐弟俩的学费都是先欠后还。特别是在姐姐考入大学,自己从村里到镇上读初中后,家里更是困难重重。

  “每年正月上学,家里亲朋好友用压岁钱的方式来接济我们。”家境贫穷更促使马丽君刻苦学习,平常更是省吃俭用。2000年中考揭晓,他以鄣吴中学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安吉高级中学。“安高当时有一个政策,入学成绩前100名可减免1000元学费,而我以一分之差未能入列,从此我更加发奋学习。班主任陈铭飞老师了解我的处境,经常给我的饭卡里充钱。”“高二时,县国税局与我结对,每学年给我1000元的资助,使我顺利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食堂阿姨见我每餐都是最后一个打饭,总会把菜多打一点。”

  高考揭晓,马丽君当年以691分的成绩名列安吉县文科第一名,以高出一本线50分的成绩跨进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门。

  家里得到这个消息既高兴又难受,好在从2002年起,安吉县总工会发起了金秋助学行动,只要是贫困家庭子女考取大学,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马丽君领到了助学金。县城有一位爱心企业家得知马丽君的家境后,每年资助5000元学费。

  进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学后,品学兼优的马丽君拿过学校所有名目的奖学金,完成了学业,并考入天津海关工作。他说:“2007年九月入职,本想将第一个月工资捐给安吉县总工会,但当时父亲病重住院,未能如愿。”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自2008年起,每年的七八月份,父母都要问马丽君钱捐出去没有,“我是在爱心中长大,我更要用爱心去接力。”马丽君说,我之所以这样做,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忘记一个善行能给有需要的人多么大的温暖,更希望这种回应能让爱心人士更加欣慰,会继续更多的善行。

  马丽君现已调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工作,育有一双儿女,刚买的房子只付了首付款,但妻子也非常支持他的义举。

  安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卓良说,自2002年开展金秋助学以来,累计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资助了311名职工家庭的学子完成学业,每年的金秋助学座谈会既是一次爱的洗礼,更是播撒爱的种子,以往的受助者中大多像马丽君一样用各种形式捐资助学,既弘扬了中国传统美德,又让爱心接力棒传递延续。

标签:助学 爱心编辑:孟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