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一锤一凿 他在朽木中玩转“花样”

发布时间:2017-08-05 11:02: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谭云俸)谈到根雕,我想起了一首小诗:腐根断枝随水流,一生辉煌至此休。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当见到了朱志新,看了作品,我才感受到,他就是这样的一位“痴雕客”。

                                                 雕刻中的朱志新
   来到了长兴太湖街道霞城村朱志新的家,我坐在一把花雕转椅上,在20平米的工作室里,一边欣赏他的刀工,一边听他叙述40多年的创作史。

  人们把根雕称为是“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艺术。树根的形体千姿百态,有的虬曲臃肿,有的四出槎芽,既有突出的“鸡眼”,又有空穴,还有结瘤和细裂的纹路及各样的节疤——多变的树根,展现出人工所不能刻画的特点。在根雕创作中,大部分应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少部分进行人工处理修饰,正所谓“三分人工,七分天然”。今年61岁的朱志新,从16岁开始便同木艺打交道,做过老式的花雕床,也雕刻过塑像。

  已经锯好的树根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把废弃的树根修饰成一个动物,成了一幅立体的画,从此便迷上了根雕。”2010年,凭借着自己几十年的雕刻技艺,朱志新开始“转型”专注于根雕创作。

  树根拿来之后,要先脱脂去皮,等树根干透以后,清理掉泥沙,露出自然纹理,再经过锯枝、定型、雕刻、打磨、喷漆、打蜡等步骤,一件根雕作品才算完成。虽然听上去很简单,但是创作加工过程十分辛苦,光打磨工序,就让朱志新不知道吃了多少粉末。

  朱志新的房前屋后堆满了各种未经处理的树根。

  “天赋、想象力和原材料都很重要,但是创作,最难的还是构思。”朱志新说,一个枯掉的树根,在平常人眼中,也许只是个年代久远有形状的朽木而已。如何巧借其原本形态进行人为的升华,化腐朽为神奇,这需要创作者丰富的想象力。

  如今,朱志新对根雕几乎到了“入魔”程度。在得到一块好的树根后,就连吃饭、走路,甚至睡觉也在思考怎么去雕刻。“晚上躺床上了我都会惦记白天雕刻的作品,一想到有更好的点子或者是哪里需要精雕改进,就马上起来动手雕刻。”对朱志新来说,半夜起来雕刻是常有的事。

  雕刻前用水笔进行简单的构思

  话语间,朱志新向我展示了他正在创作的作品——马头茶几。他说,当时客人送来这个树根的时候,他也琢磨了很久。这个树根到底像什么?为了打开创作灵感,他将树根给村民看,从他们的言谈中打开了创作思路,最终想到马头。

 朱志新最近创作的马头茶几

   在创作过程中,朱志新力求作品完美的程度,只能用“严苛”一词来形容。也正是因为他的极致要求,他的作品才得到市场的认可,当地很多人都会花大价钱从全国各地运来树根,让朱志新在上面雕琢出不一样的花样。

  在朱志新的根雕陈列厅内,细看他的作品,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花木水草,或者是神仙凡人,都采用树根的天然形态和自然颜色,每幅作品都让人感到一种震撼和惊叹,勾起人们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向往。

 朱志新将插花艺术运用到了根雕作品上,让观赏性和实用性达到平衡。

  “我不仅是个手艺人,现在也应该算是个生意人,所以创作时,会考虑更多。比如会选择寓意比较好的梅兰竹菊、十二生肖、龙虎神龟等图案进行创作。”朱志新说,除了传统的雕刻外,他还将插花艺术运用到了根雕作品上,每一件作品上都可以放置鲜花,让观赏性和实用性达到平衡。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朱志新的作品都没有名字,“一个朋友买了很多根雕的书给我,让我琢磨着把每个作品标上名字。”朱志新说,取了名字之后,他打算着要买一块空地,搭建一个展厅,将作品进行展览,“人老了,总想有点精神上的寄托,也想留下点什么。”

标签:根雕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