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一张配方流传400年 这碗甜酒酿盛满乡愁

发布时间:2017-07-30 14:59: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李世超)记得儿时的夏天,江南小镇各家各户都会酿制甜酒,冰镇后当做消暑小食,微醺中带着清甜,不知不觉就会喝上满满一碗。

  如今的我们用空调和西瓜度过炎炎夏日,地道的甜酒酿却越来越少。去哪还能寻觅到儿时记忆中的那碗香甜?南浔区菱湖镇上的这家小店或许是很多人心中的答案。

门店非常质朴

  这家名叫“孙氏甜酒酿”的副食品店,坐落在菱湖镇南栅老菜场,门面虽毫不起眼,店主孙莲祥的名号却远近闻名。他依照家族秘方酿造甜酒,据说这张配方已经流传了400多年。

  说起家族酿酒的历史,40多岁的孙莲祥如数家珍。孙家曾是南浔的名门望族,相传共出过28个进士,83个太学生,家族的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明朝的一位先辈广交朋友,喜好酿酒,机缘巧合从一位赵氏朋友那里觅得一张甜酒酿配方,由此便由孙家人传了下来。

  “菱湖是鱼米之乡,我家好几代都做酒酱作坊,奶奶和父亲酿了一辈子的酒。”孙莲祥从小就跟着家人学酿酒,最先学的就是酿甜酒。“甜酒看着简单,却最见基本功。”

  米要选用江苏产的江南圆糯,轻轻一捏就碎为宜;酒曲则是因地取材,用桑叶、荷花蕊等自制而成;就连那酿造用水也有讲究,要清晨赶早坐船从河心采集。

  随着时代变迁和技术提升,现在的甜酒酿制已无需如此繁琐,但孙莲祥还是尽量秉持古法,做出来的甜酒也有着别家没有的独特味道。

  “这里的甜酒酿闻起来香香的,因为最后都会加一小勺玫瑰花瓣。”城里来的王女士专程来买给家人尝鲜,她说虽然冰箱可以冷藏,但还是觉得新鲜发酵好的味道最正。

  “6元一斤也不贵,而且越喝越好喝,忍不住买了又买。”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干活回来,经过这里时都会买上两斤,一碗冰甜酒下肚,劳累倦意一扫而光。

  “老板多加点酒汤给我,这个度数喝了安神理气,舒服得很。”村里的老人们会自带碗罐来盛,面对他们的各种需求,孙莲祥也都微笑着一一满足。

  小镇老街,客来客往,孙莲祥和妻子一边招呼着卖现做好的甜酒,一边准备酿制下一批,一刻都没有闲下来。“我开店已经快有20年了,有些客人也是跟着喝了近20年。”店里一年四季都会做甜酒,冬天客人会买去煮鸡蛋或者做酒酿丸子,夏天则是直接喝冰镇的。像现在这样的旺季,一天可以卖出百来碗。

  甜酒性温,饮量适当,能补血养颜、舒筋活血。孩子们都会趁大人不注意会偷偷喝上一点;附近的产妇坐月子吃甜酒蛋来发奶;隔壁村的百岁老人说这是助眠长寿的秘诀;远在他乡的南浔人则会托人带几罐回去品味时光,回味乡愁……对于这座江南小镇,孙氏甜酒酿里盛满乡愁。

  孙莲祥笑说,酿酒虽然辛苦赚得也不多,但遗传了爱酒基因的他会一直酿下去,让这碗流传了400多年的醇厚香甜能在家乡人的心中继续发酵、回味绵长。

标签:湖州 甜酒酿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