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我省培养全科医生3.4万余人 仍难满足农村基层需求

发布时间:2017-07-25 16:52: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实习生 蒋哲炫)7月23日早上7时,气温已达30℃,吴兴区妙西镇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费云骑上电瓶车,前往4公里之外的稍康村,看望七十高龄的帕金森患者童阿黑。回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她满头大汗。6年多来,风里雨里进村为居民看病送药,已经成为费云工作的常态。

  但并不是每个地区的居民都能享受到像费云这样的全科医生的服务。3年前,她在妙西镇南埠村卫生服务站工作,曾有同事因基层工作待遇不理想而离职。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全科医生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多处提及了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

  在我省,数以万计的注册全科医生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第一线。但记者了解到,受待遇偏低、发展空间小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地区全科医生依然不足。

  农村基层需要全科医生

  10年前,费云被湖州师范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成为该校首届面向基层定向培养的医学生。2010年7月,根据在校时签署的协议,她先后在妙西镇南埠村、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

  童阿黑患帕金森病20多年,腿脚不方便。由于子女常年外出,家中也无人照顾他。“我每个月固定下村,监测她的健康状况,并带去药品。”费云告诉记者,一年多来,老人的病情基本稳定。

  在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健康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村,全科医生是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目前,我省注册全科医生进村入户,基本医疗服务涵盖慢病管理、健康档案等,是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省基层304.39万高血压患者、78.22万2型糖尿病患者得到了有效管理。

  “在医改中频繁提及的家庭医生、责任医生,主要由全科医学人才承担。”省卫计委基层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国务院确定今年医改的十大重点任务,其中一项为“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1年,全国农村首家乡镇全科医疗试点在衢州江山四都镇展开,此后,我省先后开展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全科骨干师资培训,并出台了《浙江省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2011年起,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逐渐过渡到以规范化培养为主。

  家庭医生、责任医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需求,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我省部分农村基层,全科医生依然面临紧缺状态。根据《浙江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规范签约服务要覆盖一半人口。“这就意味着,届时浙江签约总人口要达到2500万人。如果每位全科医生签约1000人,3年之后全省共需2.5万名全科医生。”省卫计委基层处相关负责人说。

  多种因素造成人才缺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全科医生人才在完成培训、培养计划后,选择转岗为专科医生,成为农村基层全科人才缺口大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省通过院校教育、定向培养、继续教育、规范岗位培训等多种途径,已培养全科医生共计3.4万余人,但注册到全科的仅有1.51万人。费云告诉记者:“按照协议,我们班100多名同学都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但事实上,很多同学都没有坚持下去。”

  吴兴区埭溪镇茅坞社区卫生站,管理着所辖茅坞村、莫家栅村2700多人的健康。因为一直没有新的全科医生到岗,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全科医生施丽芬除了进村入户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随访外,还要花大量精力整理随访资料,帮助病人转诊到上级医院。“在乡镇卫生院,可能连手术、写学术论文的机会都没有,获得感、成就感来得很慢。”

  采访中,几位农村地区的全科医生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比较辛苦,常常要跑很远的路,有时难免照顾不到家里,待遇也不高,关键是发展空间小。

  “全科医生的学历教育主要来源于临床医学专业。普通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除了在院校的学习外,在医院临床实践的过程中成长很快。但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长空间受到一定限制。”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教授长期从事有关全科医生的研究,她说,本科层次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因此,大多数人不愿意选择基层。

  全科医生面临的现实问题,给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招录、全科医生的培养带来压力。以去年为例,我省拟培养400名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但实际报名不到200人。

  各方努力下得去留得住

  值得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全科医生在农村在普及率,已经或正在出台一系列举措。

  定向培养的全科医生比重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我省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招录全科方向的医学生约9372人,其中专科5459名,本科生3913名。2012年开始至今,本科生招录数已超过专科生。2017年的招录计划中,定向培养1359人,其中本科891人,专科只占468人。

  “本科生的比例明显攀升,说明全科医学人才的素质正在不断提升。”省卫计委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说,全科必须是一门不被替代的学科,各方都在呼吁更为健全的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用人机制。

  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该校设立全科医学学院,现有学生2412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2015年起,温州医科大学首创全科医学学院招收全科医学专门人才,这对确保医学生留在基层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学历教育基础。吕帆教授认为:“全科医生制度是一项长期工程,人才培养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完善全科医生制度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省卫计委建议,为了让更多全科医学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各地卫计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研究,实现90%患者沉淀到社区基层的目标,使全科医生真正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起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薪酬制度和有利的职业发展环境,尤其偏远地区更需有一些特殊政策,让高素质人才真正下沉到基层。

  在城市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对个人发展也有更多需求。在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严仰郁是有名的“片儿医”。记者跟随他在红梅社区上门问诊时,短短一段道路上,社区居民不断与他打招呼,上前询问血压、血糖测量情况,他都笑呵呵地作了解答。

  “这些年来,我逐渐感受到了居民对我的信任。”严仰郁告诉记者,现在他的1178名签约病人中,年纪最大的96岁,最小的只有3岁,他发挥着“健康守门人”的职能,管理着他们的日常健康。

  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全科医生群体对专业技能、人文知识的迫切需求,“我希望能够加强在岗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让我们也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省卫计委科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全科医生群体的特殊性,他们的培养不能仅限于医学知识的灌输,下一步,我省全科医生的培训还将逐渐加重人文知识的比重,培养出一批富于人文关怀的基层全科医生。

标签:湖州 医疗卫生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