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德清92年小伙离杭回乡“玩泥巴”

发布时间:2017-07-22 17:04: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徐坊 通讯员 沈思佳)随便在院子里抓几把土,和点水,捏个小人或动物……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玩泥巴的情景成为很多人的美好回忆。

  德清县钟管镇有位92年的小伙子姚坤彪,不仅玩着泥巴长大,上大学、毕业后也每天与泥巴打交道,甚至要用泥巴成就自己的梦想。

姚坤彪

  毕业于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姚坤彪,大学里学的是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3年的陶艺专业课,让他接触到陶艺,并渐渐喜欢上了陶艺。

  “小时候就喜欢玩泥巴,后来学了这个专业再次接触泥土,真的被它千变万化的造型迷住了。”言辞间,姚坤彪透露着对陶艺的喜爱。

姚坤彪的作品

  “做陶艺是一个不断摸索升华的过程,急不来。”姚坤彪明白,想要在陶艺上有所建树,必须沉下心来。大学期间,他潜心钻研陶艺。毕业后,虽然做了4年多电商,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陶艺,一空下来就跟老师、同学交流学习。

  今年6月初,姚坤彪终于遵从初心作出了选择——放弃杭州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创业。他用这几年攒下的积蓄,在武康街道如意街和广场西弄交叉口开了一家小店,取名为“造泥”,开始完成自己小时候的“造泥”梦想。

  7月21日,记者来到小姚的店铺。这间3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里,一张用一扇废旧门板做成的长桌上摆放着精美的青瓷制品;入门处的矮柜是小姚奶奶的嫁妆;抬头的吊灯装饰是老家竹林里随手捡来的竹条,经过自己搭配制作而成……小店里随处可见刻画着岁月痕迹、携带着温暖故事的老物件。

姚坤彪的作品

  小姚说,虽说是创业,他从未想过这家小店能赚什么大钱,重要的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一个地方可以和喜欢陶艺的人交流。

  “做好一个瓷器要经过揉泥、拉胚、上釉、烧制等步骤,看似简单,其实很考验人的耐心。”姚坤彪现场给记者做起了一个茶壶。

 

  他切了一块加工好的瓷泥,在桌子上反复揉捏。“揉泥主要是要把里面的空气排出来,防止上釉后有气泡产生,影响瓷器的美观和使用。”

  接着他坐到拉胚机前,没多久,一坨瓷泥就在他手指尖慢慢有了茶壶的形状。随着拉胚机圆盘继续旋转,一个茶壶的雏形就有了。“这个步骤很重要,不仅速度要控制好,还有中心点也要掌握好,不然就会被带偏方向,做不出你要的形状。两三天之后,等这个干了,还要修胚,再就是上釉烧制了。”

瓷泥

  正是这繁琐的步骤让小姚乐在其中。除了教客人做瓷器,他一有空就会帮客人修胚。而所有作品的烧制全都由他一个人完成,他说,仅测试窑的温度,就试了足足大半个月。“不同的瓷器要达到不同的效果,需要不同的温度,我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让更多来这里体验的人也喜欢上陶艺这门古老的艺术。”

顾客留在店里的半成品,小姚一有时间就会帮助修胚。

  如今,小到一两岁的娃娃,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成了他这里的常客。虽然开业一个多月来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是小姚还是很高兴:“看到大家能接受并喜欢这门艺术,比赚再多的钱都让我高兴。”

  在他的规划中,“造泥”是第一步,他还想开个公众号,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陶艺故事。等小店相对成熟了,他还想把分店开到德清各地,在青山绿水中继续他的陶艺创作。

标签:“玩泥巴”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