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安吉余村这位裁缝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

发布时间:2017-06-24 08:05: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崔吉丽 俞乐斌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崔吉丽 俞乐斌)没当过裁缝的服装店老板不是个好画家。

  这句话中的三个身份看起来好像差了十万八千里,但对于“农民画家”蒋红兵来说,正是这三个不同的身份,串联起了他过去几十年的一段曲折的人生经历。他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蒋红兵作画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大礼堂内,一名男子躬身在案桌前,拿着画笔静气凝神,时而大开大合,时而细细描绘,短短几分钟时间,一条活灵活现的鳜鱼便跃然于纸上。他就是“农民画家”蒋红兵。

  走进画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由蒋红兵原创的山水画作,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雄浑险峻,气象万千。尤其在那些变幻多端的墨色水气中,勾画出的苍松、老树、山川、流水等,虽是貌不经意的信笔拈来,却凝聚着画家千百次的观摩写生,才达到自然景观和艺术境象的高度合一。

蒋红兵的绘画作品

  在成为一名职业画家之前,蒋红兵的人生经历丰富而曲折。从在裁剪厂打工当服装设计师,到自己开了一家小小的服装店,脚踏实地做起了小生意,这一晃就是十几年。服装店生意有淡旺季之分,在闲暇时间里,他选择捡起小时候的爱好——绘画。

  一家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服装店,一位只顾着埋头画画的老板,这怪异的组合让蒋红兵与他的服装店一起,成了余村一道奇特的风景。

蒋红兵的书法作品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随着余村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蒋红兵的画作通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传播到了南京、天津、上海等地。“到了后来,我的画比衣服都卖得好,一幅小画500元,有的能卖上3000元。”

  从2014年起,蒋红兵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画画上。他花了三年时间潜心“闭关”练画,每天练习近12个小时,平均3到4天就完成一幅作品。这期间,他戒烟戒酒,推掉所有大大小小的应酬,一心埋头在画桌前。三年时间,他的右手无名指上被画笔磨出了一块厚厚的老茧,指甲也被挤压变形。

蒋红兵展示其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之后,蒋红兵的绘画水平渐入佳境。他并非科班出身,没有名师指导,亦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但他凭借着勤奋和天赋,钻研北宋李成、郭熙、马远、李唐,元代唐槺,明代唐寅等大家的山水作品,集百家之长,自成一派形成了独具蒋红兵特色的宋元仿古风格。

  2016年对蒋红兵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去年10月,蒋红兵的80幅画作走进吴昌硕纪念馆,成功举办个人专场画展,成为首位在吴昌硕纪念馆举办个展的民间艺术家。画展的成功举办,让他实现了从“服装店老板”到“职业画家”的华丽转身,现已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标签:安吉;绘画;裁缝;编辑: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