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州发布2016环境状况公报 空气优良天数240天

发布时间:2017-06-05 14:57:24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今天是第46个“六·五”世界环境日,湖州的环境状况如何?湖州市环保局发布了《2016年湖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城市内河全部符合Ⅲ类水质监测断面

  2016年,湖州市水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根据78个县控以上监测断面统计,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监测断面占98.7%,相比上年上升了6.3个百分点,全面消灭了V类和劣V类水质监测断面。

  全市主要水系中,东苕溪、西苕溪、长兴水系、东部平原河网、城市内河水质状况均为优。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内河符合Ⅲ类水质监测断面比例为100%,水质状况评价为优。与2015年相比,Ⅲ类水质监测断面比例和满足功能区要求监测断面比例均上升了25个百分点。

  去年,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为100%。主要入湖口监测断面连续9年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

  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0天

  湖州的空气质量如何?公报显示,去年湖州市空气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

  其中,市区PM2.5年均值为47μg/m3,同比下降19.0%,下降幅度位列全省第一。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40天,优良率(AQI指数法评价)为65.6%,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28天,优良率上升6.4%,优良率比例和改善幅度均为历年最高。

  市区环境空气中SO2、NO2、PM10、PM2.5的年均浓度分别为17μg/m3、36μg/m3、69μg/m3、47μg/m3。其中SO2、NO2、PM10的年均浓度符合现行环境空气质量(GB3095-2012)二级标准。

  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76.2%、72.0%、89.0%,同比分别上升7.6、6.9和5.4个百分点。优良率最高的是安吉县。

  湖州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生态环境涉及到方方面面。声环境方面,湖州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2.9分贝,生活噪声源和交通噪声源仍是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噪声源。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5.1分贝,功能区噪声总超标率为12.5%,其中昼间超标率为0,夜间超标率为25.0%。

  在辐射环境方面,环境电离辐射处于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

  总体来说,2016年湖州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湖州通过狠抓工业污染治理、深化农业污染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生态县(区)全覆盖的国家生态市;“五水共治”工作成功实现“三夺大禹鼎”;美丽浙江建设首次考核湖州市获得优秀。

标签:湖州环境 水质 空气质量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