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商学院辅导员王文娟:用心交流 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17-05-28 06:1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孟浩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孟浩)“老师和学生有更多接触的机会,才能更了解学生,从事学生工作是我的一个幸福源泉。”来自商学院的辅导员王文娟老师一直用积极心理学的思想去影响每一个学生,对待每一个人。

  2011年宁波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文娟带着对学校对心理学的热爱来到湖州师范学院做辅导员。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六年,负责过心理健康、贫困助学、党支部工作、班主任工作。作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她,学生心理辅导一直是她的工作重点,她一直提倡用积极心理学中给人幸福的PERMA理论,照顾学生心灵,安抚学生心灵。

王文娟

  王文娟说:“积极心理学提倡的是相信每一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哪怕现在这个学生不太优秀,甚至犯过一些错误,但是每个学生都是好的,都是向上向善的。他们的骨子里都有一股力量可以自我成长,老师需要提供的是一个温暖的环境,所以我们要鼓励学生,支持学生,让他们勇敢去做,体会成就感。”她认为,有积极的情绪体验,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才能让学生发展得更好。

  辅导员不仅要和学生沟通还要做好家长工作。王文娟回忆,曾经她接触过一位长得十分漂亮的女生,但是那位学生一直对自己的容貌不自信,就去做了整容,但整容后她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模样,觉得自己整容失败就有了吃安眠药自杀的倾向。王文娟知道后第一时间找到她的班主任和寝室同学了解这个学生的相关情况,并常常找这位女生聊天,慢慢取得这位女生的信任后才和她聊起那个敏感的事情。

  学院知道后第一时间也通知了家长,“家长开始知道这件事后是极不配合的,首先不觉得自己的孩子有心理问题,然后觉得学校是在推卸责任。”王文娟说,经过真诚而耐心的解释,她终于取得了家长的信任。之后,家长先带孩子回家休息,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后,这位女生又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

  “老师从事的是用灵魂唤醒灵魂的工作,看到学生成长我觉得就是一种成功。”王文娟介绍道,学生是一面镜子,用自身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学生的成长也就是老师自己的进步。用心交流,教学相长,这是王文娟老师的工作方法。

王文娟和学生在一起

  王文娟一直将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名言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用我的心去唤醒学生的幸福,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王文娟说。

标签:辅导员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