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端午临近 她做的虎头鞋带你回到童年

发布时间:2017-05-27 17:03: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志炜 王正)端午节临近,德清县莫干山镇瑶坞村的翁有娣老人正在家中赶制虎头鞋,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几双成品,有大有小,有线织的也有布缝的,样式不一。在民间,端午节有让娃娃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的习俗,借用老虎或虎头图案增加孩子“虎气”,寄托祛病辟邪的愿望。

  “过两天就端午节了,这些都是给宝宝穿的,穿虎头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翁有娣说,她用手工针线制做老虎鞋已经30多年了,别看这虎头鞋小,做起来花功夫只多不少。纳鞋底、做衬子、上鞋、滚边,每道工序都很讲究。

  坚守了30年的手艺

  虎头鞋自古被赋予了美好的愿景:远离灾难、平安健康。因此,谁家小孩满月,都会穿上一双虎头鞋。30年前,翁有娣偶然在街头看到有人卖虎头鞋,回家后就试着做了一双,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一有时间就琢磨着做鞋,做得多了,手艺自然也是愈发地纯熟。

  “你看,手工虎头鞋虽然看起来小,但制作过程却不简单。先得做好鞋的大体轮廓,然后给鞋头的虎头上缝上鼻子、耳朵、眼睛,接着再绣眉毛、粘上胡须,很费功夫。”翁有娣一边用针线纳着只有巴掌大的鞋底,一边仔细地向笔者讲解制作手工虎头鞋的一道道程序。一双虎头鞋要经过剪、贴、插、刺、缝等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

  用粗布制作成的厚片,是鞋底的主要材料。制作鞋底时,刚好需要三层,多了穿起来重,少了容易硌脚。纳鞋底是个技术活,一手拿针线,一手扶鞋底,针脚的力度和密度需要掌握一定的火候,鞋底才能美观好看。而这些,全靠经验。虎头不同的部位,需要用不同颜色的线一点一点往上绣。只一个“绣”的动作,劈、挑、勾、抹、拨、拉,手法不一,绣出来的花色各不相同。线的颜色搭配不好,则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翁有娣已记不得自己做了多少双虎头鞋。她说,每一双都是她的宝贝。

  一年最少做100双有点来不及做

  家里的虎头鞋越做越多,没事的时候翁有娣就把鞋拿到街上卖。“我不是为了赚钱,就想着退休在家没事干还不如拿出来摆个小摊儿,有人喜欢我心里就高兴!”翁有娣笑着说,最近几年,虎头鞋又悄悄流行起来,被人当时尚摆件收藏,她做的鞋越发受人喜欢,来订货的也多了起来,不仅乡邻喜欢连武康县城的人也常常赶来向她订制。

 

  “2005年虎头鞋只卖10块钱一双,现在已卖到100多块,但是依然卖得很俏。”翁有娣表示,多的时候她一年起码要做100多双,“现在虽然生活中已很少有孩子穿虎头鞋,但很多长辈还是会在端午节为孩子买一双。”

  翁有娣说,虎头鞋是纯手工制作,很耗时间,这几天“订单”多的根本来不及做。她如今66岁了,虽说穿针引线还算利索,但时间一长,手指、眼睛都很累,“我做一个鞋底就要一晚上,虎头也要半天,一般3天才能做一双,有时候常常要熬夜做。”

 

  老手艺无人传承陷窘境

  虎头鞋卖得很俏固然让翁有娣感到欣喜,但另一方面传承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让她不免深叹了一口气。

 

  “30年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老人会做这个,现在我们村就只剩下我还在做了。”翁有娣说,做虎头鞋费工费时费神,一件作品要一针一线做上好几天。“不细心的话根本学不会,对我而言,如果有人传承,最好是年轻的女孩子,但现在年轻人很少会有人对此感兴趣,都没有耐心学这个手艺,太可惜了!”翁有娣对此有点遗憾。

  她告诉笔者,在过去手工缝制的虎头鞋寓意着给孩子壮胆、辟邪,能保佑小孩子长命百岁。现在,大家都不太讲究这些了,但只要自己身体还行,她就愿意继续做下去。

标签:虎头鞋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