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穿越千年时空 他用一颗匠心修复古家具

发布时间:2017-05-20 07:31:0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王福田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王福田)2016年年初,一部纪录片火了,片中的主角不是高颜值的“小鲜肉”,拍摄的题材也不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却引发了一波收视狂潮。《我在故宫修文物》中,那些几十年如一日修复文物的匠人,用精湛的技艺和对文物的敬畏之心让很多人对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文物医生”,这些赋予文物新生的人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德清县雷甸镇白云南路就有一位与古家具打了十几年交道的老秦。他为上千件古旧家具“把过脉”“问过诊”,让其焕发新生。

  56岁的老秦名叫秦晓,走进他家中的院子,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陈列着的木质家具,大部分的上面都盖了厚厚的一层灰。清代长椅、明代木桌、雕花床板……把这间工作室挤得满满当当。“这既是我家,也是我的工作室,这些古旧家具都是我的宝贝呢!”正修家具的老秦摘下手套拍拍身上的土说道。

  秦晓自幼就喜欢摆弄木器,经常给村子里的木工师傅打打下手,做点小玩意儿。九十年代从企业下岗后,为了谋生他捡起了木工活,学习明清古旧家具的修复。“要有修复古旧家具的本事,一定得有深厚的木工活儿底子。”秦晓说,那时候除了自己在家摸索还专门拜师,从最简单的刨木头开始,到研究木制家具每个部位的内部榫卯结构,手掌磨得水泡都变成了老茧。花了差不多三年,师傅才正式让他接触修复古家具。

  “修复古家具是一项很复杂的手工活,其中家具的榫卯结构藏着最大的玄机,怎样按照古人的手法把纹路和结构还原成老家具的样子,是最考验人的环节。”秦晓介绍,修复的第一步就是先“把脉问诊”,根据老家具的“伤情”制定修复方案,其中寻找材料要花上一番功夫。必须找到同一品种类似的料,再按照损坏程度,尽量保留原有部分去修复,如果没有合适的木料他宁可先放着不修。

  制定好方案,就要清洗家具,洗过的旧家具还要阴干一周,然后是整修,把缺损的地方补齐,木料材质、颜色也要一样,最难的就是一些雕刻的地方,还得用同样的风格修补好。最后是配配饰,特别是一些柜子上的吊牌、面叶、包角等,这些饰件掉了都得重新配起来。

  老秦看来,老家具本身就像是浩瀚历史的标本,其中凝结了前人留下的精湛工艺。“我觉得修复古家具是一种文化传承。”秦晓说,“古旧家具都有地域风格,岭南、皖南、晋地、闽南等各不相同,都有特殊的印记。明清时期的家具做得相当精美,尤其在江浙地区最具魅力。”秦晓介绍,市场上有许多仿古的明清家具,做得相当逼真。但是无论怎么仿,也达不到真品的艺术高度。“所以要做到修旧如旧,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更要有历史文化知识。否则,就鉴定不出来古旧家具的年代,也修不出原来的纹饰和味道。”

  老秦修家具有着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不能光靠表面来糊弄人。秦晓介绍,中国传统木作讲究不用一根钉,凭借单纯的榫卯结构就能做出扎实稳固的家具来,这就是木匠人最高的智慧所在,当然这也需要对木材结构和力学有着深透的了解研究。几十年下来老秦对各式榫卯结构了然于心,修补的古家具有两千多件。“很多人修家具在两块木头的结合部位就用钉子钉起来,这样虽然省时了外表也看不出来,但钉子会膨胀,最后会导致整个家具彻底散烂甚至无法修复,不能干昧良心的活儿。”秦晓看着自己修补过的古家具说道。

标签:德清 古文物修复编辑:朱彦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