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励志!电器修理行里藏着一位残疾油画家

发布时间:2017-05-14 07:50: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安吉递铺中路626号——安吉竹乡电视服务部的店招有些特别:第一行显示销售的各种电子设备,第二行却写着“预订销售手工油画”。这样的反差源于经营者朱虹的双重身份——电子装配高手和国家一级美术师。

朱虹开的安吉竹乡电视服务部

  5月10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家小店铺时,朱虹正“窝”在电器中拿着画笔备课,在略显杂乱的电配维修台上,不到十分钟,一个电饭煲的素描画大体就出来了。“这里有点乱,我带你去我的画室。”

  在离店铺不到50米的地方,朱虹租了一间40平米左右的门面房作为画室。每个周末,都会坐满来学画画的孩子。画室的展架上、墙上、地上放满了朱虹和学生们的作品。在这里,朱虹跟记者分享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农村娃,为赢得别人尊重自我蝶变的故事。

朱虹

  15岁那年,他有幸与美院师生结缘

  出生在安吉昌硕街道双一村的朱虹(原名朱存权),因小儿麻痹症而残疾。但他的人生因为遇到了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的师生而改变。

  上世纪80年代,竹林资源丰富的双一村就被评为了全国林业先进单位。青山叠嶂、翠谷秀美、竹林清幽的美景吸引了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的师生年年前来采风写生,晚上就住在当地农户家里,往往一待就是两三个月。

  那年朱虹15岁。白天,他给美院师生当向导,在村里四处寻找适合写生的景致;晚上,他领着部分师生在自家打地铺。本身就对画画感兴趣的朱虹,在那个时候真正拿起了画笔。因为用心,有悟性,美院的师生都很喜欢朱虹,也愿意指导他,直到现在。

朱虹正在作画

  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想要请教绘画知识,朱虹就只能跑去美院找熟悉的老师。从双一村走10几公里山路到余杭区百丈镇,再坐公交到武林门转车至南山路98号,这4个小时的路程,朱虹一年不知道要跑多少趟。晚上,为了省钱,他就住在吴山路的一个地下坑道招待所。因为去得勤,当年美院的门卫都跟朱虹很熟。请教完问题,美院的师生还会留他在食堂吃饭。

  那些年,朱虹的绘画水平进步很快,几乎每次投稿给《富春江画报》,作品都能刊发。说起那些美好的往事,朱虹的眼神中都透着亮光。

朱虹画的骏马很逼真,每次刚画好就被被“抢”走。

  然而,1983年,20岁的朱虹报考浙江美院,成绩超过录取分数线的他却因身体残疾没能通过体检。朱虹没有放弃,那年下半年,他只身一人去青岛大学艺术培训班自费学画画。在青岛的半年里,朱虹几乎没有出过校门,连节假日和晚上都在刻苦学画,他说,家庭本就贫困,父母在他身上花的钱已经够多了,他告诉自己必须学出点名堂才能回家。

  为了赢得别人尊重,他弃笔学技术

  青岛回来,朱虹画了一堆作品,却发现没人愿意买。“80年代,物质匮乏,懂画买画的人少之又少,靠画画根本养活不了自己。”朱虹说,让他压力最大的是周围人的风言风语,“不务正业。”“这样一个人还想当画家?”“没姑娘愿意嫁给他!”这样的质疑不曾间断。

  迫于生活的压力,朱虹只能暂时放下心爱的画笔去学电子技术。在培训班,朱虹是唯一个残疾人,同时也是最好学的一个。他常常告诫自己,只有学本事、有技术,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加倍的努力在6个月后有了回报——朱虹被安吉电子仪器厂聘用,做电视修理工,工资是60元/月。朱虹骄傲地告诉记者,“那年,工人的平均工资是28元到30元一个月,工程师才35元一个月,我的收入相当高了。”

  一心求上进的朱虹没有止步于此,在电子仪器厂干了8个月后,得知安吉小商品市场开业,他就毅然辞去高薪的工作,在小商品市场里租了一个门面修电器。别地修不好的电器,朱虹都能搞定,因此生意也越来越好。

这幅作品于2015年5月在安吉县行政中心一楼大厅展出,当时很多观众驻足感叹画面逼真。

  54岁,国家一级美术师实至名归

  一晃,20多年过去了。

  2013年,安吉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四处寻找会画画的本地残疾人,参加全市残疾人水彩画技能比赛。头一年刚因电子装备技能拿了市三等奖的朱虹,再次进入工作人员的视线。

  “是我爱人去推荐的,一开始他们都将信将疑,说朱虹不是修电器很厉害嘛,怎么还会画画。”最后,朱虹以全市第三名的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

  朱虹说,画画关键在于手感和积累。开店有了一定积蓄后,朱虹就重新拾起了画笔,利用晚上时间作画,往往一画就是6、7个小时。

今年4月,朱虹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称号。

  勤奋换来了丰厚的回报

  2014年,朱虹的作品《阳光下老人》入选北京油画艺术展。

  2015年5月,安吉县残联牵头在县行政中心举办了一个三人书画展,朱虹的画作为唯一的绘画作品得以展出。当时很多人都驻足在画前感慨,原来安吉还藏着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画家。之后,来找朱虹学画、买画的人多了起来。

  同年7月,湖州市博物院邀请朱虹免费开画展,中国美院教授、湖州师院教授、湖州市美术协会主席等10来位专业人士到现场给他捧场。

  2016年9月,朱虹的十幅油画作品参加了浙江省在德清县举办的画展。

  今年4月27日,朱虹获得了所有专业人士向往的国家一级美术师称号。

朱虹的作品《金鸡独立》目前正在全国巡展。

  最近,朱虹的作品《金鸡独立》正在全国巡展。

  ……

  采访结束时,朱虹又拿出了材料准备备课。目前他带了20多个学生,其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经68岁高龄。

  如果你作品还没看够的话,不如来个小画展:

 
标签:安吉 励志 画家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