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妙手偶得 安吉村民把笋壳变精美画作

发布时间:2017-05-06 13:36: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卓树理 章琦)在安吉县章村镇章村村有一村民,不仅画得一手好画,而且还有变废为宝的“超能力”,只要经他之手,被扔掉的笋壳也能变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

 

  走进黄论武师傅的家,笔者立马被眼前精美的画作吸引得移不开眼睛,仔细一看,这些画作竟然是用笋壳为原料制作的。黄论武说,2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里,他接触到了麦秆粘贴画,受此启发,就萌生了用笋壳作画的想法。

  “笋壳本身的颜色比较好看,还带有色差,纤维有粗有细,有很多不同的变化。特别是它的斑点非常的好看。自然的东西组合在一个画面里非常漂亮。”黄论武回忆道,学过西洋画和国画的他虽然有不错的绘画基础,不过创作笋壳画却并非一帆风顺。

 

  黄论武说,笋壳纤维很容易卷起来,不像麦秆,麦秆就是贴上去下面附了很薄的一层纸,不会断掉,也不会断裂,但笋壳容易断裂,所以制作笋壳画很考验耐性和功力。

黄论武

  卷曲的笋壳经过清洗、晾干、熨平,再用剪刀裁剪出造型,然后用胶水粘贴在纸板上制作成一幅幅质朴清新的笋壳画,这一过程看似简单,却也因制作者奇妙的构思变得十分有趣。

 

  打底勾勒也是一个精细的过程。如果勾画得太明,显现出来的勾画线条搞不掉就很麻烦,所以在画的时候要稍微淡一点,轻一点,用粉笔铅笔之类的,先把它画好到时候制作完成之后可以把它擦掉。

 

  现在的黄论武已不需要再画草图,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和熟能生巧,看似暗淡无色的笋壳经他三两下裁剪就能变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发霉的东西不一定不好,有时候发霉的东西还特别漂亮,就像那个鹤一样,它那个丹顶是红的,这个不是山上捡来就有的,它要经过这样的变化之后才有的。”黄论武说。

 

  如今,黄论武两三天就能完成一幅简单的花鸟作品。更精致的作品则需一两个月才能完成。虽然这比国画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对黄论武来说能将废弃的笋壳变成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品,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标签:笋壳画编辑: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