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爬上“新四板”的德清清溪花鳖有啥不同

发布时间:2017-04-25 10: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宇飞 记者 王庆丽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宇飞 记者 王庆丽)走进坐落于德清东北部丘陵与平原交界处的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新港渔业综合区,有着3680亩养殖基地的清溪鳖业总部显得格外与众不同。除了一般养殖场通常见到的水面和塘坝以外,这里还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生态景观园的模样,园内种植有上千亩的油菜花、水稻和150亩莲花,还有两个观景台可供游客登高赏景。

  去年年初,浙江清溪鳖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正式挂牌。这是一个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业内俗称“新四板”,清溪鳖业是我省第一家在该交易中心E板挂牌的农业企业。如今一年过去,清溪鳖业加紧了一二三产全面融合的步伐,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有了新举措。

  “我们看油菜花,不一定要去江西婺源,清溪生态园里就有。清溪水稻在5月种下,此前刚好收获一季油菜。”德清县农业局农作站粮食蔬菜首席专家、高级农艺师蔡炳祥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水稻田、荷塘里全部共生养殖了千亩清溪花(乌)鳖、鱼虾。今年,这里不仅成为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所在地,也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项目研发示范基地。

  对于清溪鳖业董事长王根连来说,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并非他的终极目标。如何让企业走上现代企业制度轨道,打造清溪鳖、清溪米全产业链,把稻鳖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和绿色循环的鳖业养殖理念复制到各地,才是王根连的梦想。为此,清溪鳖业定下了3年内走上创业板的目标。

  按照上创业板的要求,清溪鳖业要做到产品“零库存”。为此,清溪鳖业开始大规模输出品种和种养模式,脚步遍及江西、新疆和省内多地。去年,清溪鳖业向天山脚下的新疆自治区墨玉县输出了清溪甲鱼品种和种养模式,取得成功;在江西三地都有上百亩的清溪甲鱼基地。

  而在湖州本地,清溪鳖业也采用承包合作养殖的模式,与10家水产专业合作社合作,由清溪鳖业提供种蛋和技术规范,专业合作社饲养到一定年限后再出售成年鳖给清溪鳖业。清溪鳖业通过一整套严格的检验程序检验合格后回收,再放进清溪种养基地进行最后的强化饲养。王根连解释说,这样一来,公司就再没有库存方面的困扰,只是提供技术规范和种苗资源,养殖环节几乎全部交给养殖专业合作社。

  从打造千亩生态观光园,到解决企业零库存问题,清溪鳖业从生态、自然、科技的原点出发,在挂牌后继续探索生态休闲观光与种养相结合的道路,在输出良种与技术规范的同时,也带动本地100多户养殖户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的种养产业发展之路。

  另外,清溪鳖业还在县城开设了一家数百平方米的餐馆“清溪缘”,全面推出由清溪自主研发的“清溪大餐”,包括清溪甲鱼在内的十多道美味全数登场,也顺带消化了部分企业产品;另外,花鳖冻、大米汤、大米馒头等深加工产品也开发成功,并得到市场的认可。

标签:清溪花鳖编辑:沈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