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湖州市耐药结核病呈逐年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3-07 14:13:40 来源: 湖州日报 戈杰

  (原标题:加大防控力度 落实政策保障 我市耐药结核病呈逐年下降趋势)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卫计局了解到,近年来,通过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和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密切配合,全市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耐药结核病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日趋完善。通过耐药监测结果显示,湖州市耐药结核病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且属于低流行状态。

  耐药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是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大挑战之一。如何有效控制耐药结核病,已成为全球结核病控制工作面临的紧迫工作。

  为推进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控工作,该市确定了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为全市耐多药结核病定点医院,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结核病门诊、实验室和病房进行改造,并设立耐多药专用病房;2015年又建立了结核病P2实验室,并添置了所需的各种设备。为方便患者就医,市中心医院建立了预约服务机制,设立耐多药结核病专门诊室,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推广开展耐多药快速诊断、快速筛查服务,缩短了患者诊断时间,提高了患者发现效率。目前全市各结核病定点医院均配备了耐多药结核病快速诊断仪器,为及时发现诊断和规范治疗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基本情况全面摸排基础上,湖州建立了基于政府补助的交通营养费发放激励机制,只要按照医嘱坚持治疗,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每月均可获得一定数额的补贴。同时,为帮助困难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市、县区疾控中心联合多个部门和社会团体,不定期开展家庭走访慰问,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以及治疗康复情况,并给予精神安慰,帮助其提高治疗依从性。此外,针对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时间长、药物副反应多,患者可能出现焦虑、抑郁、悲观等心理问题的情况,市中心医院专门设立心理咨询室,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及时发现患者心理问题,并根据患者心理特点和问题,有区别的干预和引导,鼓励患者学会自我调节,树立生活信心。

  为了让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湖州市积极落实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政策,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特殊病种,使门诊与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均超过70%。市卫计、财政、人力社保、民政等部门联合下发了《湖州市耐多药行动计划(2013-2015)》,各县区也制定下发了相应的“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市、县区级财政部门的支持,确保工作经费、筛查经费、医疗补助经费到位、足额。耐多药患者医疗补助比例大于99%,基本实现了耐多药结核病相关费用零负担。根据《湖州市结核病防治规划(2012-2015)》,各部门明确职责,通力合作,合理安排专项救助资金,使相关政策在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领域得到落实。

标签: 湖州 耐药结核病 防控 编辑: 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