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扁担街”里曾走出一所“中国第一校”

发布时间: 2017-01-21 10:0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1月21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太湖南岸的吴兴区织里镇,因童装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童装之都”。而你知道么,在这个“由一根根扁担挑起来”的小城镇中有一所曾经的“中国第一校”,这所历经104年风雨的老校犹如一棵古树,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为一代代桃李输送营养,承载着莘莘学子们的梦想与希望。

  

  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

  穿过织里镇热闹的街道,来到一处相对安静的空地前,一排枝繁叶茂的树木在校门口迎接着来往的行人,织里实验小学的窗外传出阵阵朗朗读书声。

  “叮铃铃——”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孩子们犹如出笼的鸟儿们,呼啦一下从教室里跑了出来,红色的塑胶操场上满是他们嬉闹的身影,你追我赶,享受着快乐的课余时光。翻开织里实验小学这本泛黄的“成长记录册”,你是否也想坐上时光机,回到过去?

  乡村百年老校从风雨中走来

  1912年,民国浙江省议员郑连如在织里镇西栅总堂内文昌阁掀开了这本“记录册”的第一页,创办“织里小学”并兼任校长。

  之后学校曾八更校名,五易校址。时光的年轮不停向前转动,虽然校名与校址改变,但不变的是学校对历史沉淀后校园文化的沿袭。这所乡村老校还曾因创办织里少年税校而被誉为“中国第一校”。

  

  今年58岁的王仲章是目前织里实验小学教龄最长的老师。1976年,那时的织里小学位于织里镇西栅的漾西摊,穿过热闹的集市,最西边就是了。由于很多人在街上挑着扁担做小生意,因此那条街也被称为“扁担街”。当时还是高中生的王仲章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扁担街”上的这所小学,经常约上小伙伴们来学校“探营”。  

  

  在王老师的回忆里,学校旁河岸边的三百多年古银杏树最具神秘色彩,也是留下他们快乐回忆最多的地方。四五个人手拉手才能把这棵树抱住,据大人们说这棵树的根很深,一直延伸到河对岸。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茂密的树叶里飞出一群群小鸟了。“哗啦——”上百只小鸟从树上飞出,好奇的孩子们总想爬上去一探究竟,但大人们告诉他们,传说这棵古树是福树,一定要保护它,孩子们只好作罢。

  那时,一间教室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孩子。碰到下雨天同学们要拿着盆在屋里接漏下来的雨水,“滴答滴答”雨滴拍打着搪瓷盆,奏出了独属于孩子们的欢乐交响乐。

  学生采访纳税大户

  1983年,当王仲章以老师的身份再次来到学校时,眼前崭新的校园环境让他眼前一亮,昔日的平房变成敞亮的教学楼,文化礼堂、教职工宿舍等一应俱全。

  桔子树下藏着数不清的小秘密

  

  李婷在给孩子们上课

  她叫李婷,1997年她还是织里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那时学校还只有“扁担街”西头那一个校区。当时织里镇唯一的电影院就在学校边,学校组织的每学期看一次的电影成了她最期待的活动。

    歌咏比赛

  小朋友们手拉着手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穿过热闹的集市,那时路两边有卖糖人、布鞋、扇子、小发卡等五颜六色的小东西,调动起孩子们的好奇心。进入电影院放映厅,黑乎乎的没有灯,这时候总有几个调皮的男孩子冒出来“哇哇”叫,吓得旁边的小女生尖叫四起。《妈妈再爱我一次》《我是谁》等经典影像就这样印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那时候的操场还没有塑胶跑道,用煤渣铺成的操场上却藏着一个捉迷藏的好去处——几块大石头堆积起来的假山。放学后孩子们在假山上爬上爬下,玩得一身土一头汗,回家后虽然要被家长责备但还是乐此不疲。

  

  校园里的假山

  操场的边上有很多桔子树,夏天树上开满了黄蕊白瓣的花朵,煞是好看。秋天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桔子,果香四溢。桔子树并不高,孩子们站在树下想去够桔子却怕被批评。有一次老师组织了一场摘桔子送爱心的活动,这可乐坏了孩子们。从那以后,学校便会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拔杂草,给桔子树浇水,在劳动中体会喜悦。

  闻着淡淡的果香,晒着暖暖的冬日阳光,李婷和小伙伴们经常坐在树下看书晒太阳,有时候也会像小大人一般聊聊心里话,彼此倾诉小心事,那一棵棵桔子树封存了数不清的秘密与回忆。

   “简单育人”续写精彩篇章

  历史的年轮转过100多圈,从一所乡村小学发展成如今的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辖东、西、晟舍和大港四个校区,师生近5000人。

  

  大港校区

  

  晟舍校区

  学校崇尚充满活力的“简单”教育文化,构建了以文学家凌濛初的“濛初”命名学校课程体系——“蒙初”课程,建立养正、启智和习成三个课程群,启蒙和激励学生“诚、趣、敬、行”的初心。

  

  快乐少年宫活动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浙江省农村示范小学、长三角优秀科研团队等40多项荣誉称号,硕果累累。

  

  历史沿革:

  1912年—1930年 织里小学

  1931年—1937年 吴兴县织里中心小学

  1938年—1944年 战时教育团织里战时中心小学

  1945年—1949年 国民小学

  1950年—1965年 织里完全小学、织里区第一辅导区中心学校

  1966年—1976年 织里小学

  1977年—1983年 织里区第一辅导区中心学校

  1984年 织里镇小学

  1985年 织里镇中心小学

  1986年—1993年 织里辅导区中心学校

  1994年—1999年 织里镇中心小学

  2000年—2014年 湖州市织里实验小学

  2015年至今 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标签: 百年老校 织里 编辑: 徐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