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生活 > 教育卫生 正文

从吴兴女学堂走来的精致小学校

发布时间: 2017-01-14 16:04: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姚华 潘亚军

  月河小学教育集团

  浙江在线1月15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姚华 潘亚军)霅溪河畔,苕溪路旁,橙色的月河楼、绿色的操场、红色的跑道,还有两棵古老的香樟树和孩子们欢乐的笑声……站在月河小学教育集团吉山校区校门口,小巧精致的校园一览无余,让人忍不住回想旧日的时光。

  体育场

  月河老校门

   她古老又年轻

  1907年,邑人沈谱琴为提倡女学,推行男女教育平等,在乡绅潘芸生协助下,在东门沈氏二处私宅创办吴兴女学堂。民国成立后,女学堂易名为吴兴县女子公学,并附设女子国民学校。

  校门变迁

 

  “吴兴县女子公学附属女子国民学校”就是湖州月河小学教育集团的前身。之后的数十年间,学校几易其名,吴兴县立女子师范学校、吴兴县竞义女子高等小学校、道前小学……从借民房与祠堂办学,到现在拥有月河、浮玉两个校区,校园环境也是一变再变。

  老校园

  她简朴但很美好

  在月河小学的操场中央,两棵香樟树如今已枝繁叶茂,成为了许多月河学生永久的回忆。

  唐如春是月河小学1961届的校友。在月河小学的那段美好的童年时光,至今还历历在目。

  50年代的旧课本。

  当时的月河小学座落在原马军巷北段的张家祠堂旧址,幼儿园是个大院落,几间平房窗明几净,院子里草木扶疏;小学部是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后期才修造了几间水泥结构的标准教室,采光条件才大有改善。

  学校前面是市河,校后门紧挨湖州的一段老城墙。没有操场,学生早晨出操,得爬上城墙,在城头上做广播操。穿过一扇狭窄的城墙门,就通达城外的广阔天地,当年的吉山大队还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满眼的田埂、草垛、沟渠、塘滩。每逢周六下午,家住城墙根一带的同学就分成两个阵营选好阵地进行一场无火力的“实战演习”。半天下来,每个人都被弄得灰头土脸,有时难免会出现几个挂彩的“战士”,甚至还会招来家长们一顿臭骂,但就是屡禁不止,大家还是玩得非常开心。

  1960年,环城马路(现校址)上新建了6个班级。但当时,既没有操场,也没有围墙,也没有礼堂,一到下雨天校园里就坑坑洼洼,全校师生集会的话要“看老天脸色”,刮风下雨的日子就无法进行。于是,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动手平整操场。后来,学校向上级部门申请拨款,建造了围墙,并在操场四周种上了水杉、桃树、柳树、桂花树等,那两棵香樟树也就是那个时候种下去的。

  她很小却很精致

  2016年12月30日的下午,阳光温暖,月河师生欢聚在校园的香樟树下。一曲《一千零一个愿望》拉开了“香樟树大舞台‘阳光女孩节’”的序幕,这是属于月河全体女生的一场才艺盛宴。

  月河完小歌咏团(1950年6月)

  在月河,有一个专属于女生的节日,那就是每年11月至12月的“阳光女孩节”。女孩节上,女生们用巧手剪窗花,用兰心画未来,用妙语讲童话,用智慧速叠杯。而校园里的香樟树大舞台,则承载了月河的每一位女生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孩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唱着属于她们的童年歌谣。

  建国初期月河师生合影

  作为湖州中心城区的一个老校区,这是一所“小”学校,占地面积仅为7000多平方米,24个教学班,1200多名学生。那么如何把有限的场地发挥最大的用处?建精品月河,培育阳光少年。

  还记得每天早晨的武术操吗?伴随着雄壮的《中国功夫》,1000多名学生在操场演练学校自编的《中国功夫操》,声势浩荡……月河的孩子人人都会一至两套武术动作,在这里,武术已成为一项全员参与的运动,众多学生走上了国际武术比赛的舞台。

  晨练

  在这里,学校成了开放式图书馆,一年级绘本阅读、二年级童话故事、三年级神话幻想、四年级动物故事、五年级人物传记、六年级古典名著,老师带着孩子们徜徉书海;在这里,生活是教师教学的基本内容,孩子们走出课堂,来到校外德育基地学史、学艺、学医、学农、学军、学商,亲身实践,体验成功与失败。

  书香校园

  除了女孩节,每年4、5月份学校还举办“阳光男孩节”,好男孩品质大讨论,小绅士在行动,绳子拉锯战、我是大力士、灌篮高手等阳光运动大比拼,还有包括叠衣服比赛、削平果比赛、钉纽扣比赛等家务劳动大比拼欢乐无限,可以说,每一个在月河毕业的孩子在童年时光里都充满了阳光。

  航模

  历史沿革

  1912年:吴兴县女子公学附属女子国民学校

  1918年:吴兴县竞义女子高等小学校

  1927年:道前小学

  抗战时期:县立第二小学,后改名为马军小学

  1945年:正气小学

  1947年:吴兴县立正气代用中心国民学校

  1949年:湖州市市立月河区第一完全小学

  1950年:月河完全小学

  1952年:月河中心小学

  1967年:工农兵小学

  1984年:湖州月河小学

  2014年: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

标签: 月河小学 百年老校 编辑: 王艺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