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人生”怎么写?湖州中学老校长沈培健今年的高考同题作文来了 !

发布时间:2020-07-07 17:10: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7月7日,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今年,我省首次将语文、数学、外语统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同时进行,考期4天,将于7月10日下午结束。据了解,今年湖州共有16526名考生走进考场。

  中午11:30,2020年浙江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作文题新鲜出炉。和近三年一样,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湖州中学老校长、省特级教师沈培健,听听他对今年作文题的看法。

  沈培健

  【浙江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

  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语文考试结束后,今天下午,沈校长在家里用1个小时完成了今年的高考同题作文《何处西南待好风》。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沈校长的作文以及解析。

  作文解析

  今年的浙江卷作文题,是一如既往的格式和样貌,就像有的考生说的:接地气,好上手,但难出彩。这也是“考生友好”和“遴选分层”的一体两面,所谓“外圆内方”。

  也许,不停的作文操练,练思维,建构架,斟词酌句,是容易让人闲生闷气,然而从心熟口熟到手熟,化作“肌肉记忆”,若没有几十个“重来!”,能成吗?

  老生常谈,万变不离其宗,但常谈可以常新。其实只要搭个框架,把近一段的练习萃取一番,柔和进去,就成了。家国情怀,抗疫背景,职业取向,自律自觉,相对思考,等等,只要自洽自足,自圆其说,都是可以站得住的。比如

  坐标——确定人生志向,是我们的必修课。职业规划。心定脚动,应该是基本姿态;

  期待——自我的,家庭的,社会的,听谁的?十条线,一根针,还得“我心有主”(不失本心,坚守初心),听人家的话,走自己的路;

  落差/错位:自然而然,却千种百样,如何面对?如何调适?

  ——有何不可?

  别说老师没提醒你哦。

  湖中老校长的同题作文,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吧!

  何处西南待好风

  沈培健 

  在祖国的诗文里徜徉,常有好风相随,时雨作伴,一如当下的江南。“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好风如水,清景无限”——一步一吟之间,本身便是难与君说的美妙。而细一品味,“风”的宜人、惠人之功成,更有赖于“音乐的耳朵”和“诗歌的魂灵”。

  说起来,他人的锦心绣口,要让自我的齿颊留香,也取决于“何人”。可谓“我命由我不由天”。

  自我修行的初程,少不得东来西去,浅尝辄止。一定便终身的事情,是不多的。个人的职业选择,自然少不了家庭的痕迹和社会的影响。修正,调整,充实,乃是应有之义。然而,只要你有了绿“塞罕坝”的志趣,那么种下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会有用。数学的坐标上,完整的“系”,让散布的“点”适得其所。半个月前完美收官的“北斗星系”,55颗的闪亮,兄弟握手,织星为网,这就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诠释,这就是九州和世界的最美图画。

  “点”因“系”而升值,“系”因“点”而生动。

  就个人的选择而言,“系”便是自我的“价值体系”,它为你所有言行举止赋值。泰山的光明顶,是我设定的攀登目标,而如何登临,只是在既定体系中的路径选择而已,可循幽径可经公路可爬台阶。那位带了孙子牵了驴子的老人,可以听人家的说,走一条曲里拐弯的路,最要紧的是“我心有主”,绝不会糊涂了自家的坐标。到家,团圆,就是完胜。

  但问耕耘,不计其功。这是因为人生的丰收,不在一时。回望这多年的过往,想法不少,期待很多,曾经的“佯攻”“假动作”也不少。在“兴趣”和“被兴趣”的推动下,下过棋,学过字,练过拳,也拉过琴。欣然意会过,熙熙而乐过,而烦躁埋怨厌倦郁闷也许更多,然而今天考量起来,正是因为这些折腾,让个人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让自己登临绝顶的胜算较之不折腾的主儿也更大了一些,由此看来,那样的鸡飞狗跳狼突豕奔,无一不是在自己人生的“坐标系”上的操练,成为自我成长的营养,丰盈而富足,可谓既作不失,功不唐捐。

  想起那个见异思迁的萨克雷,自小有野心却没坐标,没有高远的格局和大致的“发展区”,只是他出于跟父亲拧着来的固执,学艺术修法律办报纸画卡通做插图,终了,活成了他的“人样”:“败家子”。而柯南道尔的一生则是与“福尔摩斯”争宠,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懊丧之时,他甚至“杀”了福尔摩斯——他自己“生”的孩子。不过,他的折腾,只是以他“自家的园地”作为战场,战争的双赢结局,是开战的时候就注定了的。而世人在庆幸福尔摩斯的复活之际,并没有因为少了一位名医而遗憾。

  氢弹作为一种武器,它那无穷威力的实现,首先少不了的是“激发”,而后更要紧的,是“自持”。这一事实,对我们的人生追求也深有启发。“激活”,或可来自身外,而“自持”,必得倚重内心,由衷的珍重和坚韧的心网。或以为,世界的模样就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你所见到的都是你内心的投射。这样的“唯我”,其实也是自尊自律,特别是不怨不尤、自强不息的标识。

  在“不确定性”日增的当下,西南好风或可待,但有个前提:你得确认自我的角色,开发自己的园地。

  作者的情怀,读者的期待。自1987年成为湖州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后,沈培健每年都会写高考同题作文,30多年来无一例外。2017年7月,沈培健退休,但写高考同题作文这件事他还在继续。30多年来,写同题高考作文成了沈校长的一个坚持,也成了很多湖中学子的一个期待。每年高考期间,等沈校长写文,看沈校长的作文,似乎成了大家的习惯。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